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落实水利投资585.2亿元!湖北省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目标

落实水利投资585.2亿元!湖北省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目标
2022-12-14 09:42:16 来源:中国水利

今年以来,湖北省水利系统扎实推进,周密会商调度,克难攻坚,截至11月中旬,全省水利落实投资585.2亿元,同比增加182.2亿元,增幅达45.2%,提前实现全年计划目标,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

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总投资66.36亿元,是汉江梯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设后,将改善区域农田灌溉和安全饮水,优化区域能源供给结构,打通黄金水道关键卡点,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提供有力的支撑。其中武汉至襄阳的航道等级提升至1000吨级,每年过坝通航量超800万吨;年输出绿色清洁电能6.16亿度;改善钟祥市46.29万亩耕地的灌溉条件,为钟祥城区每年供水1亿立方米。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

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二期工程是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90亿元,是在鄂北一期工程通水的基础上,解决襄阳、随州、孝感等地区资源性缺水问题,打通鄂北岗地供水的“最后一公里”、发挥好鄂北工程效益的关键工程。工程包括鄂北总干渠共21处分水建筑物至各受水对象之间的连接工程,输水线路总长326.77公里,总投资87.24亿元,施工总工期60个月。工程实施后,可以解决鄂北地区588万人、500万亩耕地生活和工农业用水问题,灌溉保证率将达到70%,能够大大改善鄂北受水区干旱缺水现状,让鄂北工程真正发挥效益,对于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条件、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作用,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华阳河蓄滞洪区(湖北部分)主体工程

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湖北部分)是“十四五”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7.576亿元。工程建成后将有力保障长江中下游的重点城市和地区防洪安全,必将加快鄂皖两省构建蓄泄兼筹、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的现代化水网体系。

杜家台蓄滞洪和安全建设工程

杜家台分蓄洪区是汉江中下游和长江中游防洪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护汉江下游和武汉市的防洪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杜家台分蓄洪区蓄滞洪和安全建设工程总投资30亿元,对杜家台分蓄洪区进行蓄滞洪工程建设和安全工程建设,为杜家台分蓄洪区安全启用创造条件,完善汉江中下游及长江武汉附近区防洪工程体系,同时推动分蓄洪区经济发展,提高区内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稳定发展,实现“分蓄洪水,保障安全,适应发展”的目标。

蕲水灌区

蕲水灌区是国家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全国13个大型灌区项目,投资15.06亿元。工程建成后,蔪水灌区灌溉保证率将由原来不足55%提高到80%,有效增加和改善灌溉面积,为该县农业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有力保障。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