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快速响应 精准施策 湖北打出应对重污染天气组合拳

快速响应 精准施策 湖北打出应对重污染天气组合拳
2022-12-15 09:36:15 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

12月6日起,受到不利气象条件、污染气团传输及本地污染累积等多重因素影响,湖北全省部分地方出现轻至中度污染,空气质量面临严峻考验。全省各地克服疫情、快速反应、积极应对,打出蓝天保卫战组合拳,力争守住每一个优良天。

快速响应 果断行动

12月6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2年全省空气质量年度目标决战动员视频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开文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开展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年度目标任务。省环委会迅速向各地方政府发出工作提示函,要求各地积极实施应对,确保减排措施落地落细,严格落实应急减排措施,减少排放强度。厅大气处赴襄阳调研大气污染物减排工作,并召开重点排放企业座谈会,督促减排措施落实。

各地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变化,加强预报分析研判,及时启动相应等级预警,快速反应,及时防控,确保不发生重污染。

武汉市持续开展预测预报,加强会商研判,已于9日通过凤凰新闻、微博、极目新闻等媒体平台,发布空气污染提醒。同时协调督促重点企业错峰减排,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停止重点区域土方作业和渣土运输。

襄阳市自12月8日17时起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同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襄阳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落实工作。8日下午,襄阳市启动秋冬季大气强化监管五轮执法检查行动,检查涉气重点监管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达标排放、环评和排污许可执行及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等情况。

鄂州市自12月8日18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实施Ⅲ级应急响应措施。预警期间,鄂州球团、程潮矿业、世纪新峰等重点企业全部停产,鄂钢公司2#烧结机停机,鄂州电厂压低生产负荷,最大限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

荆门市于12月9日下午 15 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利用在线监控平台调度全市重点企业应急减排落实情况。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零点行动”突击行动,检查格林美、绿动能源等 13 家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和在线监测系统设施运行情况,对化工园区区域进行走航监测。

宜昌市自12月10日9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响应启动后,宜昌市重点管控区域的水泥、玻璃、陶瓷、化工企业实施精准提级响应,即水泥限产50%,有两条生产线的停产1条,无协同处置任务的停产。

聚焦重点 精准施策

12月11日上午,黄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相关人员研判近期空气质量形势,明确了管控措施和管控清单,要求加大应急管控措施力度,各辖区继续落实排放大户减排,强化对建设工地扬尘和非道路机械排放,尽最大努力降低污染影响。同时,赴19家重点大气管控单位之一的瀚蓝公司检查,要求企业压低生产负荷,提高环保设施处理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

为做好重污染天气来临前的管控,十堰市强化扬尘污染控制,要求按照“人盯工地、专人负责”的机制强化工地现场监管,尤其是污染天气应对期间要加大巡查频次,实行不间断、全覆盖监管,遇有5级以上风力或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等恶劣天气时,严禁土方开挖、土方回填、拆除等可能产生扬尘的作业。加强道路洁净作业要求,气温高于2℃时,城管部门要牵头全面落实建成区道路冲洗作业,重点提高次干道、背街小巷、人行道及道牙等关键部位的清扫、冲洗频次和质量,达到“晴天无灰、雨天无泥、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路见本色”目标。

宜昌市于6日开始实施精准减排。各县市区每天派出专班,对102家企业做到现场检查全覆盖,每天报送落实情况。市生态环境局同步对各县市区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同时,收集企业燃料消耗、主要产品产量、污染治理工艺、污染物排放等详细情况,为准确开展效果评估提供依据。实施精准减排后,纳入减排的水泥、陶瓷、煤制氮肥等行业特征离子均有明显下降,6日至8日,宜昌市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快速响应 精准施策 湖北打出应对重污染天气组合拳

图为宜昌市生态环境局对重点企业现场检查

真抓实干 合力攻坚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联合公安、交通、住建、城管等部门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执法监管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大气环境违法行为。

宜昌市公安部门严格落实国四以下车辆禁限行,出动232人次,劝返或拒办通行证66台次,查处闯禁行等违法车辆480台次。生态环境、交警、第三方检测单位联合开展移动源执法检查,加大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性检测频次,依法查处排放不达标车辆和机械。12月6日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当阳市、夷陵区、伍家岗区、猇亭区分局,联合区交警大队持续开展路检路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督性检测,抽测柴油车218台次、非道路移动机械44台次,现场查处2台柴油车。

咸宁市生态环境、住建、城管等部门联动,强化扬尘管控,加大建筑工地扬尘巡查力度,并在扬尘污染较为严重路段增加雾炮车降尘频次,累计检查工地及渣土运输259次,餐饮71家,汽修门店50家,发现防尘降尘措施不到位、施工区域裸土、建筑垃圾大面积未覆盖28处,道路积尘严重,未开启喷淋洒水1处,露天焚烧行为4起,全部督促整改。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对柴油货车进行路检路查及入户抽测。

12月9日晚,黄冈市生态环境局、市交警支队在鄂黄大桥开展柴油货车排气污染防治联合整治行动,并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抽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情况。在联合行动中,共检测了柴油货车16台,超标2台,市交警支队对超标车辆现场出具了处罚决定书,市生态环境局对检测不达标的车辆下达了限期整治通知书。

快速响应 精准施策 湖北打出应对重污染天气组合拳

图为黄冈市夜查柴油车尾气排放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