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湖北多部门:多措并举做好防疫药械物资供应和价格监管

湖北多部门:多措并举做好防疫药械物资供应和价格监管
2022-12-26 10:21:38 来源:新华网

允许药品先备案上市保障供应、鼓励药品零售企业实行解热镇痛药拆零限量销售、开展涉疫药械物资质量和价格监管专项行动……连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等部门根据市场形势变化,适时采取针对性举措,努力做好防疫药械物资保供稳价工作。

据悉,近期部分防疫药品、医疗器械需求旺盛,少数商家存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出具销售小票、强制搭售其他药品等行为,扰乱了市场价格秩序。针对市场形势变化,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强化行政指导、价格监测和执法检查,重点对线下100家零售药店、线上12类重点防疫药品共947个样本开展持续跟踪价格监测,要求经营主体切实做到明码标价、价格自律、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共发现违法案件线索50条,立案37件,曝光典型案例22件。

为做好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促产保供工作,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药监部门推出优化行政许可审批、容缺受理申报资料、简化现场检查程序、开通应急检验通道助推抗原试剂产品投产上市、加快新冠防护类医疗器械注册、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建立应急促产保供服务机制等8条应急措施,加大对防疫药械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外,为保障群众用药需求,严防个人盲目囤药,避免药品浪费,湖北省药监部门发布通知,鼓励全省药品零售企业实行解热镇痛药拆零限量销售。消费者在药店购买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片等解热镇痛药时,每人次限购用量原则上不超过相应药品说明书3日剂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