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为担当作为者保驾护航 武穴一年为95名干部澄清正名

为担当作为者保驾护航 武穴一年为95名干部澄清正名
2023-01-09 14:30: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年来,湖北省武穴市纪委监委围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机制、强措施,严查诬告陷害、强化澄清正名、跟进关怀帮扶,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驾护航。

查处诬告陷害 让“诬告者”无处遁形

“现在真的很后悔!既冤枉了别人,也为自己错误的行为付出了代价。早知如此,何必当初。”龙坪镇向文村的施某某因涉嫌诬告陷害行为受到行政拘留10天处罚,在面对纪委工作人员回访时连声叹息、追悔莫及。

“非常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让我消除顾虑。今后我会更加认真履职尽责,改善与群众沟通的方式方法,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期盼。”遭受施某某多次不实举报的向文村党总支委员向某某在得以澄清正名后激动不已。

武穴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由组织人事、公安、司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涉嫌诬告陷害问题线索沟通协作、案件移送、集体会商、责任追究等协同配合机制,对可能存在诬告陷害行为的问题线索,精准分析研判,快查快结,确保打击有力度、有效果,切实形成震慑,旗帜鲜明释放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烈信号。

诬告陷害行为扰乱信访举报秩序,破坏政治生态,污染社会风气,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武穴市纪委监委健全“五位一体”协作区机制,实行室组地重拳出击,依法严惩诬告陷害者,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态度。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协调司法机关依法查处诬告陷害案件14件、涉及17人。

规范澄清正名 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去年四月的一天,花桥镇马塘村三组组长陈水容忙得不可开交,帮助村里的低保户申请大病医疗补助。压在心头的石头落地后,陈水容的心情格外舒畅——几天前,花桥镇纪委为她召开了一场澄清正名会,当着全村人的面还了她清白。

不久前,花桥镇纪委连续两次接到举报,反映陈水容贪占小组公益事业资金和扶贫复合肥料等问题。该镇纪委在通过调取资料、深入走访、个别谈话等形式展开调查核实后,发现举报问题均不属实,第一时间组织驻村工作队、花桥镇住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包村片警、小组全体村民等五方代表共百余人开展“垸子夜话”,为陈水容公开澄清正名。

“不实举报得不到及时澄清,就会生出诸多猜忌、谣言,让干部身心受煎熬,引发部分干部在工作中出现不担当、不作为的‘老好人’心态。适时为受到失实举报困扰的干部澄清正名,能让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信任,大胆履职尽责。”一名参加澄清正名会的老党员说道。

武穴市纪委监委积极落实湖北省纪委监委为受到不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的两个工作办法,坚持一手抓从严管理监督、一手抓关心关怀激励,通过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清除顾虑,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先后为受到不实举报的95名党员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严管厚爱并重 助“跌倒者”重拾信心

“刚受到处分的时候,总感觉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工作也提不起干劲。多亏纪委领导经常找我交心谈心,使我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心。我要放下思想包袱,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曾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武穴一市直单位副科级干部周某,在该市组织的回访教育中动情地说。

这是武穴市纪委监委做深做实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干部再出发的一个生动实践。

武穴市纪委监委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寓于回访教育工作中,制定《关于开展对受党政纪处分干部回访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回访教育工作小组,采取上门恳谈、集中座谈、书面访谈等多种方式,引导受处分人员在思想上转化认识、行动上纠正错误、精神上鼓足干劲、政策上释疑解惑。

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占比达94.2%,该市97名受处分党员干部通过回访教育后,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避免回访教育“一访了之、一谈了之”。武穴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正向激励,建立回访教育综合评价、结果反馈机制,制定《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手册》,将回访教育与恢复党员权利、解除处分以及提拔重用相结合,及时将回访情况向对象所在党组织反馈,为积极改正错误、工作实绩突出的受处分干部提拔任用创造条件,促使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当前,武穴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需要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武穴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以更实举措持续激励干事创业,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涂顺、汪翔)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