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湖北:跨区域、跨流域调水补水支撑大旱之年无大灾

湖北:跨区域、跨流域调水补水支撑大旱之年无大灾
2023-01-09 15:09: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湖北省水利部门接连收到来自地方党委、政府的感谢信和锦旗,对水利部门在抗御旱情关键时刻,精准调度发挥水利工程补水抗旱功能点赞。

2022年,湖北省发生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严重气象水文干旱。水利部门坚决扛起抗旱保民生职责,提早谋划、精准施策,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和水利工程支撑保障作用,实现了大旱之年无大灾,保障了全省粮食安全、城乡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和河湖水生态安全。

2022年7月中旬以来,长江流域降雨、来水异常偏少,江湖水位持续走低,出现了汛期反枯现象。8个县市区均依江而立,主要水源为长江干支流的荆州市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全面告急,部分地方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关键时刻,湖北省水利厅充分发挥重大引调水工程抗旱骨干作用,跨区域、跨流域调水补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汉江中下游四项治理工程之一、我国现代最大的人工运河引江济汉工程,担负起从长江引水,向荆州市重要水源长湖、东荆河补水的重任。8月12日,从东荆河引水的洪湖市黄家口镇、万全镇46万人农村饮水出现供水短缺,引江济汉工程补水流量增加到110立方米每秒。在丹江口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汉江中下游水位上涨的“窗口期”,从8月22日17时开始,省水利厅调度引江济汉工程拾桥河下游泄洪闸不限流向长湖补水,全力保证长湖周边及东荆河流域用水需求。

抗旱期间,省水利厅发出11份调度令,精细调度引江济汉工程分别向汉江、长湖补水15亿立方米、5.53亿立方米,有效抬高汉江兴隆以下江段水位,解决汉江下游取水难题。

引江济汉工程首次在日常运行中引水流量超过400立方米每秒、首次运用拾桥河下游泄洪闸8孔闸门全部开启不限流向长湖应急补水,经受住了超常规运行下种种考验。

2022年1月进入初期运行阶段的鄂北水资源配置一期工程,在大旱之年全线发力,效益初显。湖北省水利厅调度鄂北一期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向襄阳、随州、孝感3市5县补水2.1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77.5万群众生活用水和92.1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需求。(孟梦)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