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时政 > 正文

湖北:鄂北工程入选“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名单

湖北:鄂北工程入选“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名单
2023-01-19 09:25: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日,水利部正式公布“人民治水·百年功绩”治水工程项目名单,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简称“鄂北工程”)成功入选。

鄂北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也是湖北省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工程。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取水,横穿3市7县,全长270公里。工程于2015年底全面开工建设,2021年1月全线通水、2022年6月首次启动输水抗旱。鄂北工程的建成通水缓解了鄂北地区百年来干旱缺水问题,更是彻底改变了湖北省水资源格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与此同时,鄂北工程在历时五年建设管理中,在党的建设、质量管理、生态建设、运管机制等方面打造了新时代水利工程的“湖北样板”,工程建管水平长期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2021年4月,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民治水·百年功绩”宣传推介活动,旨在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至2021年间不同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治水兴水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经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征求意见、水利部党组会议审议通过,117项治水工程脱颖而出。其中,有东华陂、南泥湾渠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治水工程12项,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治水工程37项,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治水工程47项,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治水工程21项。(廖潘腾子)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