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小年 候一场年味里的文化召唤

小年 候一场年味里的文化召唤
2022-01-26 15:10:38 来源:新华网

小年 候一场年味里的文化召唤

题:小年 候一场年味里的文化召唤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喻珮、袁月明、余春生

辞旧岁、贺新年,浓郁的中国年味在团圆中流光溢彩。

国风起,文化兴,悠久的中华文明在传承中弘扬光大。

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小年这一天起,全国各地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正式上演,线上线下共享大美中国的风范与气韵。

25日晚,湖北,2022年第十二届中国农民春节联欢会在序章《火》中缓缓启幕。舞台上楚人图腾“火凤凰”腾空而出,划过两千年前的楚王宫……这里正上演跨越数千年的“楚乐庆年”歌舞盛景。

整场晚会依托楚人“崇凤尚火”的传统,用“火”来指代“文明”贯穿始终,从钻木取火,到与火星车“祝融号”隔空“对话”,璀璨夺目的楚文化与现代文明在碰撞中焕发生机。

从2011年至今,中国农民春晚已陪伴父老乡亲度过了12个温暖喜庆的小年夜,成了一年一度传播中华文明乡村文化的新春盛会和展示中国乡村砥砺奋进的年度盛典。

第十二届中国农民春节联欢会总制片人陈一帆说,联欢会首次采用“三农春晚剧”的节目新形态,湖北联合河南、陕西、吉林、福建、广西5个省份共同参与创作,讲好中国“年欢”故事,为小康生活画像,为乡村振兴立传。

河南省春晚节目《唐宫夜宴》在2021年成功“出圈”,“唐宫小姐姐”穿越次元、畅游古今,带动了更多年轻人主动拥抱传统文化。

小年夜,回到河南老家过春节的大四女生王语洋早早地打开电视,和家人围坐一起,等待河南卫视《新民乐国风夜》晚会开播。“最期待唢呐经典曲目《百鸟朝凤》,每次听到都有种‘此生无悔入华夏’的民族自豪感。”痴迷汉服文化的王语洋告诉记者,未来希望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进一步探究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无穷的宝藏等着我们去挖掘。”《新民乐国风夜》晚会总导演、河南卫视国风工作室主编雪芬说,河南卫视相继打造推出了《洛神水赋》《舞千年》等一系列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化表达的文艺作品,为公众带来不断的惊喜,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在此间实现薪火相传。

26日,腊月二十四南方小年夜接棒登场的湖南卫视春晚也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今年春晚的主舞台是四个传统的宫灯造型,看似普通,但当舞台旋转起来极具现代性,体现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交融。

其中,歌舞非遗秀《穿我的新衣》别具特色。节目将以“迎新年、制新衣”为主题,通过呈现苗族蜡染技艺、土家族织锦技艺、瑶族刺绣和侗锦织造等非遗元素,展现少数民族精湛的制衣工艺。节目后半部分,舞台变身青春时尚的秀场,模特身着融合少数民族非遗元素与现代时尚理念的服饰作品走秀,传统手工技艺焕发别样光彩。

“湖南卫视的观众中有很多年轻人,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性的表达,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向他们传递‘国潮正当时,非遗即时尚’的理念。”2022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制片人刘昕说。

为满足广大观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全国不少戏剧院团在春节期间采用线上演播和线下演出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戏迷献上丰富多彩、流派纷呈的大戏。

25日下午,梅派名剧《凤还巢》在湖北省京剧院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同步播出,50分钟的经典剧目吸引新老戏迷“云”享国粹盛宴。湖北省京剧院梅派青衣、国家二级演员潘欣告诉记者,当天播放的《凤还巢》是由她主演并提前录制的,希望通过这则佳话传递喜乐吉祥的节日氛围。春节期间,她还将为观众带来全本的《四郎探母》等线下演出。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班人,青年演员应当身体力行地将个人的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85后”潘欣说。

关键词: 文化 召唤 年味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