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武汉涨渡湖湿地亮出“生态家底”

武汉涨渡湖湿地亮出“生态家底”
2022-05-20 21:12:56 来源:人民网湖北

武汉涨渡湖湿地亮出“生态家底”

涨渡湖湿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野大豆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人民网武汉5月19日电 (张沛)历时一年,武汉涨渡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成果发布。

涨渡湖湿地位于武汉市新洲区南面,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多样的功能生境,孕育并保持了该地区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多种保护鸟类重要的繁殖地和栖息地,是四大家鱼及黄颡鱼天然的种质基地。

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8054.38公顷,调查范围内生态系统划分为四大类,即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农业生态系统、城市生态系统,以湿地生态系统占绝对优势,所占比例为84.05%。

调查结果表明,涨渡湖湿地植物有511种,隶属于123科330属。有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中濒危(EN)植物1种,为水杉,为栽培种;有易危(VU)的植物1种,为水蕨。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2种,为野菱和野大豆。还发现8种外来入侵物种:喜旱莲子草、一年蓬、小蓬草、野燕麦、凤眼蓝、钻叶紫菀、垂序商陆、加拿大一枝黄花。

动物资源较为丰富,其中水上森林和涨渡湖湖区是湿地鸟类重要的繁殖地和越冬地,同时也是中国中部鸟类迁徙通道的中转站,每年有数万只水鸟来此越冬。

涨渡湖湿地陆生野生脊椎动物有4纲26目72科221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5种,湖北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4种。新纪录种有7种,分别是赤峰锦蛇、貉、燕隼、红头长尾山雀、银喉长尾山雀、灰鹡鸰和灰背鸫。

涨渡湖湿地浮游植物8门201种(属),浮游动物88种(属),底栖动物3门23种(属),鱼类资源共计53种。黄颡鱼鱼分子遗传学分析表明本地区的黄颡鱼具有较高的单倍型多样性但核苷酸多样性较低,暗示涨渡湖黄颡鱼群体经历过瓶颈效应后,伴随了迅速的种群扩张与变异的积累。

“最近三年来,我们连续开展了河流型府河湿地、湖泊型涨渡湖湿地和藏龙岛国家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这一系列工作都是在为全市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做前期准备。” 《涨渡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项目负责人、武汉市生态环境科技中心生态环境研究室主任沙茜表示,只有摸清家底才能制订武汉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搭建好生物多样性监管平台,履行好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职责。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