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武汉黄陂赋能“旅游+” 多元产业迅猛发展

武汉黄陂赋能“旅游+” 多元产业迅猛发展
2022-07-03 21:03:56 来源:人民网湖北

傍晚的木兰草原。人民网张隽摄

傍晚的木兰草原。人民网 张隽摄

抬头是一望无垠的蓝色天空,低头是辽阔的碧绿草原,奔腾的群马仿佛置身于呼伦贝尔大草原。殊不知,这是在中部地区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这里有华中地区唯一的草原风情景区木兰草原。

“周末去哪里,黄陂景区等着你!”这俨然已成为武汉市民及游客的共识。近年来,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黄陂不仅旅游资源富足,临空产业、珠宝时尚产业等多元产业也迅猛发展。昔日的木兰故里,今日的临空新区正在崛起。

农旅融合让36万人吃上“旅游饭”

“全域旅游是黄陂区携手众多民营企业家共同创建的。”木兰草原景区负责人感慨地说,当初只想回乡办个养牛场,不成想王家河街道党工委主动上门,为他出谋划策,鼓励他利用当地优质山水资源,打造特色景区。

短短五年,木兰草原成功跻身5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2021年,木兰草原成为武汉市仅次于黄鹤楼的第二热点景区。

近年来,黄陂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都市近郊优势、生态资源优势和木兰文化“三大优势”,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累计投入200亿元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据介绍,黄陂区共培育出23个木兰系列景区,其中A级景区18个,是全国A级景区数量最多的县市区。2019年9月,黄陂被评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截至目前,全区已有36万人吃上“旅游饭”。2021年,全区共接待游客2490.1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8.59亿元。

当前,黄陂区正探索特色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进一步丰富“木兰游”IP,今后五年,每年新增一家农旅融合4A级景区。

木兰草原的篝火晚会。周鑫摄

木兰草原的篝火晚会。周鑫摄

产业集群助力临空经济“加速跑”

位于黄陂西南部的天河国际机场是武汉连接世界的重要枢纽。湖北省、武汉市以天河机场为核心,在黄陂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将在建设航空客货运“双枢纽”门户、临空产业创新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绿色发展先行先试4个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与机场相依的黄陂临空现代产业园,是武汉临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承载地。黄陂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点带链,推动现代产业向园区集聚发展。周大福(武汉)珠宝文化产业园就是现代产业园内一员。

“全球周大福黄金珠宝,70%产自黄陂。”黄陂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周大福(武汉)珠宝文化产业园落户黄陂临空现代产业园,2021年实现产值95亿元,预计2024年产值达200亿元。“未来这里还将形成集珠宝加工制造、研发培训、展示销售于一体的工业旅游景点。”

近日,黄陂区推出“信创8条”专项政策,引导推动信息技术运用创新产业发展,这是全国第三个地方性信创产业专项政策。新政精准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施策,将加速一批上下游企业在黄陂聚集落地。

汉口镇。受访者供图

汉口镇。受访者供图

电商直播重现“货到汉口活”

南有广交会,北有汉交会。

2021年10月12日,全球数字贸易大会暨武汉(汉口北)商品交易会在黄陂举办。103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商团和国内外8491家企业及品牌商参会参展,达成交易金额4028亿元,吸引52万人次观展,重现“货到汉口活”“货经汉口活”。

“汉口北直播生态成熟、配套完善、成本相对较低,出货又快。资金流转起来,生意就活络了。”汉口北负责人介绍。2021年12月23日,汉口北品牌服装城迎来第一家男装直播选品中心,30多家男装品牌将货源转移到这里,开辟了电商直播新战场。

目前,汉口北已有30大专业市场,412家物流企业,6.8万商户。2021年,汉口北凭借这些“硬基底”跻身全国第二大综合商贸市场。

黄陂正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线上与线下”,建设全国商品市场数智化示范基地。该区建设直播小镇,搭建抖音电商、快手电商、跨境电商等直播平台,现已形成30大专业市场的电商直播生态圈,签约入驻商户突破810家、带货主播近600人;建设国内首个集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一般贸易三种通关方式于一体的市场,在武汉城市圈设立24家直属外贸总服务中心,服务省内1000余家出口企业,打造湖北进出口新平台。

与此同时,该区坚持“批发与体验式消费”相结合,在汉口北推进新“汉口镇”、万国小镇发展,形成“时尚消费、商脉传承”的华中特色商业文旅地标及网红打卡地,推动武汉国际贸易城形成“游、购、娱、采”一体的新消费中心。

随着黄陂都市近郊优势的全面激活,三次产业全面起势,文化生态价值全面释放,现代化强区建设其风正劲。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