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武汉开通第四座大型铁路客运站

武汉开通第四座大型铁路客运站
2022-08-14 14:26:39 来源:新华网湖北

武汉第四座大型铁路客运站——武汉东站8月12日开通运营。至此,武汉已有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和武汉东站四座大型铁路客运站。

武汉开通第四座大型铁路客运站

8月12日拍摄的武汉东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武汉东站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站房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分东、西两个站房。车站站场规模为5台12线,分为普速场和城际场。其中,普速场为2台6线,城际场为3台6线。

武汉开通第四座大型铁路客运站

8月12日,乘坐武汉东站首发列车的旅客展示武汉东站开通纪念。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武汉东站作为武汉铁路枢纽“五主两辅”7座铁路客运站布局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省内重要的城际线路连接支点,将安排武石、武冈、武咸等多条城际线路的列车始发终到作业,并分流京广线、武康线、武九线的部分普速客车。通过武汉东站,武咸、武冈、武九、武孝等城际线路将实现互联互通,并与汉宜、汉十等湖北省内主要铁路线串联。

武汉开通第四座大型铁路客运站

8月12日,列车即将驶入武汉东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伍志尊 摄

据介绍,武汉东站开通运营初期计划开行33趟动车,将进一步优化武汉“1+8”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实现圈内各个城市之间的快速联通,特别是加强武汉与鄂州、黄石、黄冈、咸宁的联系,形成以武汉为中心的“1小时通勤圈”,推动武汉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记者侯文坤、方亚东)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