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江夏区湖泊“诊疗师”守护一城碧水 为环保决策提供支撑

江夏区湖泊“诊疗师”守护一城碧水 为环保决策提供支撑
2022-09-16 09:35: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江夏区湖泊“诊疗师”守护一城碧水 为环保决策提供支撑

武汉市江夏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操作自动采样船。

烈日下,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穿上下水裤和救生衣,把采样船搬到湖水里,拿出遥控器,操控杆一推,船便极速向湖心驶去。

9月的“秋老虎”强势来袭,户外气温又升到35度以上,武汉市江夏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如期开展月度地表水水质监测工作。

当天的任务是完成区内10个小型湖泊的水质采样监测。早上7点多,工作人员就已经开始为外出采样做准备,他们把自动采样船搬上车,拿着多参数水质监测仪,带上救生衣和下水裤,装好一筐储样瓶,出发了。

监测的第一个湖泊是位于军运村的黄家湖,这也是自动采样船作业比较困难的湖泊。黄家湖周边都是生态公园,汽车无法驶入,工作人员只好抬着重达50斤的采样船步行1000多米到湖边。

黄家湖生态环境良好,沿岸密密麻麻长满成片的荷叶,这些地方都不适合放船,自动采样船只能从光滑的水面放下去,一路行驶到湖心进行采样作业。

工作人员抬着采样船沿着湖边观察了一圈,最终选定了一个水草较少的位置下船。湖水靠岸的地方都是淤泥,水面的尖石头若隐若现,为了保障采样船的安全,工作人员决定把船送到离岸几米远的水面再开始操控。他们穿上齐胸高的下水裤,套上救生衣,把船搬到水里,然后拿出遥控器,调整好船头方向,操控杆一推,采样船便极速向湖心驶去。在到达指定地点后,采样船会停留几分钟自动吸取水样,待水样采集完毕后,工作人员便会操控它返回。

武汉市江夏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测定水质参数。

武汉市江夏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测定水质参数。

水样采集回来后,工作人员脱掉下水裤和救生衣,顾不上擦汗,开始测定水质参数。“pH7.4,溶解氧6.58mg/L,透明度35cm,颜色轻微发绿……”工作人员一边测量一边记录着。监测完现场水质参数,工作人员把水样分装到提前准备好的容器里,这些水样将会送回实验室进行进一步分析检测。完成黄家湖的样品采集后,他们收拾好仪器装备,马不停蹄地向下一个湖泊奔去。

江夏区共有17个小型湖泊纳入重点监控之中,为了掌握每个湖泊最真实的水质状况,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就像湖泊的“诊疗师”,他们始终奋斗在湖泊水质监测的战场,为环保决策提供支撑。(图/文 刘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