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郧县人遗址现第三具古人类头骨化石 欧亚同时代最完整

郧县人遗址现第三具古人类头骨化石 欧亚同时代最完整
2022-09-29 09:29: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郧县人遗址现第三具古人类头骨化石 欧亚同时代最完整

人民网武汉9月28日电 9月28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重磅发布,继1989年、1990年在湖北学堂梁子遗址发现两具距今100万年左右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之后,再次发现一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命名为“郧县人”3号头骨,发现地距前两具头骨化石出土地点仅30余米。其保存完好程度极为罕见,专家称这是迄今所见欧亚内陆同时代最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原郧县),又名郧县人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大型遗址,主体为汉水北岸的第四级阶地,保存了100多万年来不同时期的地层堆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以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武汉大学等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发掘。

据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陆成秋介绍,此次发掘面积为203平方米,共布设1X1米探方203个,工作队以2厘米为一个操作层开展精细发掘。配合此次发掘,现场建立了功能完备的“考古方舱”。近期,考古工作获重大进展,考古队在有一定钙质胶结的沙土地层中,发现了埋藏在此的3号头骨化石,伴随出土大量动物化石与石制品。目前,3号头骨化石已出露额骨(包括眉脊)、眼眶、顶骨、左侧颧骨和颞骨及枕骨左侧。

国内古人类研究领域多位权威专家实地查看并召开论证会讨论认为,3号头骨化石出露部分保存完好,形态清晰,古人类属性确凿。前两具头骨化石因地层堆积物挤压已变形,3号头骨化石形态基本正常,所能提供的性状信息,比前两具更丰富。

陆成秋称,3号头骨化石与前两具头骨化石埋藏环境、伴生动物群与石制品技术特征均相似,初步判断三具头骨化石应属同一时代,具体还需科技测年进一步确认。

专家认为,“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是迄今欧亚内陆所见同时代最为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保留了该阶段人类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学特征。该化石处在古人类演化历程的关键环节上,为探讨东亚古人类演化模式、东亚直立人来源等重大课题,实证中华大地百万年人类史,提供了关键节点的信息与重要依据。(肖璐欣 张君)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