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让传统“活起来” 武汉新洲李集街探索非遗发展新路子

让传统“活起来” 武汉新洲李集街探索非遗发展新路子
2022-11-16 09:41:2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武汉新洲区李集街探索非遗发展新路子。

张店女红小展馆中的女红成品。

“我们的女红坊,从去年零星几人,到现在已有60多名妇女加入,仅仅猫头鞋年产就达到2000多双。”11月11日,武汉市新洲区轻骑兵宣讲团成员“张店女红坊”负责人石翠芬,讲述农村留守妇女的创业故事。

女红,旧时指女子所做的针线、纺织、刺绣、缝纫等工作和这些工作的成品。石翠芬是李集街张店村居民,是张店女红坊发起人。从教师岗位退休后,她发挥女红特长,投入这一产业。

“我和两个弟弟小时候穿的鞋子,都是自己做的,刺绣更是我的强项。”石翠芬说,她一家一户的上门,动员周边村在家妇女参加女红坊。经过一番努力,2021年9月,张店女红小展馆成功建起来了,展馆内,各种精致的刺绣制品一一展出,吸引越来越多的家庭妇女参与进来。张店女红坊的精品刺绣,也被送至上海、北京、深圳等地去销售。现在一年可以做出2000双猫头鞋,每双价格100—200元不等,产值可观。石翠芬说:“作品走出去,得到市场和市民认可,这门传统技艺才有活路,有出路。”

武汉新洲区李集街探索非遗发展新路子。

女红坊成员家里一串串刺绣作品活灵活现。

78岁的李自贵婆婆也是女红坊一员,在她家里,摆满了各种刺绣制品,一串串十二生肖刺绣活灵活现,各式各样的蝴蝶生动逼真,精致可爱的猫头鞋、虎头枕头,舒适透气的手工鞋垫……她的刺绣,特别受亲朋好友欢迎。“小孩猫头鞋可爱,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手工千层底舒适透气耐用,哪家有结婚生小孩的喜事,都找我买。”李婆婆道。

据悉,李集街高度重视刺绣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2014年,张店小学将“张店刺绣”作为传统文化进校园项目,组织有兴趣的小学生上刺绣劳动课,并安排专门的刺绣指导老师。张店小学校长牛玉宝介绍说,刺绣是一种传统文化,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审美能力培育。一块废布料加上各种颜色的彩线,可以刺绣出自己喜欢的图案来,需要学生们的专注耐心和热爱。2017年,新洲区赴德国交流时,新洲区特意精选40副学生的精美刺绣作品,送给德国的小朋友,作为交流礼物。

李集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张店刺绣发展壮大路子,引进乡贤能人,带领张店刺绣在市场中“活起来”,走进居民群众,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这种传统技艺带给人们的舒适感受。(程新刚 刘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