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2022-11-16 09:59:03 来源:新华网

千百年来,鸟类和人类密切相伴,生活息息相关。如今,在国际湿地城市武汉,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爱鸟护鸟队伍,让人鸟和谐相处的历史永续相传。

14年一线监测练就听音辨鸟本领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武汉沉湖国际湿地美景。新华网发 魏斌摄

沼泽水域苍茫无边,耳畔鸟鸣此起彼伏。秋日,10月11日,武汉市蔡甸区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程师冯江早上6点就出发,7点已经与同事一行3人驱车来到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开始了一天的鸟类监测和调查工作。他们随身携带着单筒望远镜、照相机、无人机、三脚架等设备,要沿70公里的防护大堤行驶一圈。

沉湖国际重要湿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西南部,是江汉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泊沼泽湿地,以典型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水禽为主要保护对象,总面积约17.4万亩。冯江今年40岁,2008年从华中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毕业后,在沉湖湿地已经度过了14个春秋。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冯江在沉湖湿地开展鸟类监测和调查工作。新华网发

车辆以平均10公里的时速缓慢行驶在大堤上,冯江和同事们一边开车,一边观察着车窗外的沼泽湿地。发现鸟类较多的浅滩,他们就停下车来,搬出设备开始工作。发现一些不常见的鸟类,他们就用照相机拍下来,回去整理后进一步研究。中午1点,冯江和同事们完成监测,当天共记录到2.2万只鸟类生活在沉湖湿地。

工作以来,冯江观察到的沉湖湿地鸟类新纪录已有19种。14年的鸟类监测,让冯江练就了听音辨鸟的本领:不用眼睛,只听叫声,他就能准确分辨出几十种鸟类。冯江说,对鸟类进行监测,可以更好了解鸟类的生活习性和生态环境的变化,从而有针对性加强对鸟类的保护,为鸟类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冯江和公安人员将抢救回来的鸟儿放归自然。新华网发

经过多年的保护,沉湖湿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这里越冬的鸟类越来越多。现今,沉湖湿地越冬水鸟规模达到8.5万只,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64种,有记录的鸟类也从2005年的153种增加到现在的277种。“看到越来越多的鸟类在这里生活、安家,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也增强了我们保护鸟类的信心。”冯江说。

细心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卢群是国网武汉市黄陂区供电公司员工,2005年入职。专业过硬的他被安排在前川供电所,从事10千伏供电线路维护工作。从小爱鸟的卢群对鸟类以及野生动物保护很感兴趣,业余进行了大量的学习研究,前往各地探寻鸟类成了他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卢群在水面安装红外线触发相机,对繁殖期青头潜鸭进行监测。新华网发

2014年春天,卢群听说黄陂孝感接壤府河段一处芦苇荡漾野鸭成群,一向爱鸟的他和同是鸟类爱好者的李思纯一同前往探看。果真,斑嘴鸭、绿头鸭、夜鹭、白鹭、须浮鸥等各种鸟儿在那里的天上、塘埂、水中,热闹极了。特别是一只黑色头颈顶着绿色光泽、看着有些“面生”的鸭子,引起了细心的卢群的注意,勾起了他的好奇。他拍下照片发给专业人士辨别,经确认,这竟是我国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

凭着长期的观鸟经验,卢群判断,青头潜鸭极有可能在府河进行繁殖。此后他一趟趟蹚进长满水草的水中,细细搜寻青头潜鸭的踪迹。当时正值涨水季节,水最深的一次已经淹没至卢群的脖颈。终于,2014年6月14日,他在一处露出的苔草上发现了青头潜鸭繁殖巢的踪迹。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卢群拍摄的青头潜鸭出雏画面。新华网发 卢群摄

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卢群和其他观鸟爱好者一起持续跟踪拍摄青头潜鸭,留下了青头潜鸭觅食、嬉水、游弋、筑巢,以及小鸭孵化的珍贵画面。2015年9月,武汉被国际组织证实为青头潜鸭已知最靠南的繁殖地。与之前“最南推测繁殖地”河北衡水相比,卢群的发现将青头潜鸭“最南繁殖地”向南推进了近900公里。

后来,平时除了跟踪拍摄、持续监测青头潜鸭,卢群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保护青头潜鸭的栖息地而不懈努力。如今,生活在府河湿地的青头潜鸭种群数量大幅增加,最多一次调查的个体数量达到308只,府河湿地已经成为武汉市青头潜鸭的三大繁殖地之一。

江城遍是爱鸟人,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天鹅湖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柏泉街红星路府河大堤处,核心区域面积约4500亩,每年有大量天鹅在此越冬。2012年,柏泉街道办事处组建了一支志愿护鸟队,由当地林特站职工及附近村民参与,每年入冬后对天鹅湖进行24小时巡护和监测,以保护候鸟。目前这支护鸟队成员已达27人,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被称为“花甲护鸟队”。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柏泉街“花甲护鸟队”对鸟类开展巡护监测。新华网发

“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沿着天鹅湖的围栏行走,一边查看围网是否完整,一边捡拾白色垃圾,还要劝阻各类惊扰鸟类栖息的行为,每天步行巡护的距离在30公里左右。”柏泉街护鸟队队长汤国社说,今年候鸟的“先头部队”抵达时间提前,护鸟队10月10日就开始上堤巡护,比往年早了10天。

在武汉市,有一家社会公益组织“武汉市观鸟协会”一直从事着观鸟、护鸟、爱鸟工作。协会成立于2007年,当初,9名核心会员以观鸟爱好为原动力,每周在武汉市周边湿地、公园、湖泊等不同生态环境下开展观鸟活动,风雨无阻。2016年开始,观鸟协会开始做武汉市重点区域鸟类监测,设立个多个鸟类监测点。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武汉市观鸟协会成员开展鸟类观测。新华网发

目前,武汉市观鸟协会会员已经增加到现在的230多人,随同协会开展爱鸟护鸟的志愿者超过千人。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说,10多年来,协会志愿者已在武汉地区发现了390多种鸟类记录,累计汇编9000多份鸟类监测报告,并在武汉三镇设立了70个重点监测区域,发展了一批批“鸟类动态调查员”。此外,协会还经常组织爱鸟护鸟科普宣传,组织市民开展环境保护活动,为鸟类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武汉市组织了多种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创造各种条件鼓励市民爱鸟护鸟。2020年以来,武汉市开展了青少年进湿地研学教育活动,每年面向全市百余所中小学招募9至18岁的孩子担任“湿地小卫士”。走进自然,“认领”一块湿地,亲身参与到湿地保护和科普中,吸引诸多中小学生踊跃报名。“让孩子们学到知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他们心中播下热爱自然守护自然的种子。”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处长唐闻说。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武汉市新洲区法院法官在涨渡湖小学开展湿地保护法律宣传。新华网发 李金星摄

武汉市境内江河纵横、湖泊密布,被称“湿地上的城市”。全市拥有165条河流、166个湖泊,湿地面积约为16.24万公顷,占区域面积的18.9%。随着对各处湿地自然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来武汉越冬和生活的鸟类越来越多。据监测,截至2022年10月,武汉市共发现并记录到447种野生鸟类,包括9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其中有3种为入列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濒危动植物红皮书的极危物种,有5种为濒危物种。

唐闻说,如今在武汉市,爱鸟护鸟共建美好生态家园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相信武汉市人鸟和谐相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江城遍是爱鸟人,让人鸟和谐相处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武汉市万鸟翔集,成为鸟类幸福家园。新华网发 王玉明摄

关键词: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