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新编历史剧《苏秦》即将登陆第三届“南方会演”

新编历史剧《苏秦》即将登陆第三届“南方会演”
2023-05-26 18:40:39 来源:中华网湖北

从《白蛇与许仙》中的许仙到《西厢记》中的张生,从《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梁山伯到《陆游与唐婉》中的陆游,飘逸俊秀,温文儒雅,一直是“梅花奖”得主、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蔡浙飞的代名词。

5 月 27 日晚,熟悉蔡浙飞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的江城观众,将在洪山礼堂的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现场迎来一个“不一样”的蔡浙飞。届时,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出品演出的新编历史剧《苏秦》将一改“女子越剧”擅讲才子佳人故事的特点,在厚重感与史诗风格的加持下,展现苏秦(蔡浙飞饰)在佩六国相印之后,苦心经营、冒死拼搏,合纵大计为六国百姓赢得十五年和平时光的家国情怀。

新编历史剧《苏秦》即将登陆第三届“南方会演”

“这是我们女子越剧第一次尝试这样的厚重感,对我个人来说也是挑战极大。” 26 日,在本届南方会演媒体见面会上蔡浙飞提到。据悉,除却蔡浙飞,刚刚在第 31 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摘梅”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新一代当家花旦章益清,将在剧中饰演苏秦之妻周灵儿。

新编历史剧《苏秦》即将登陆第三届“南方会演”

女子越剧实现题材突破

诗化意向打造全剧厚重历史感

在越剧舞台上,苏秦的故事已不止一个版本,但新编历史剧《苏秦》不同。26 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著名戏曲导演杨小青提到,新编历史剧《苏秦》中虽有传统故事里苏秦落魄在家遭受母亲兄嫂冷落的段落,但更多的笔墨集中在了苏秦于六国拜相、衣锦还乡之后,倾尽所有地把自己的智慧、才学乃至生命献给那个时代和人民的故事,“我们把苏秦这个人物放在了历史的高度上,他是一个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英雄。”

新编历史剧《苏秦》即将登陆第三届“南方会演”

作为“诗化越剧”导演风格的开创者,导演《苏秦》的过程中,杨小青也运用了大量的诗化意向来寻找厚重历史与诗化越剧中的联系。见面会上她提到,《苏秦》的意向化处理很有看点,比如调动小百花演员身上数十年的积累,用群场的“击鼓”戏配合多媒体视效来描摹兵荒马乱、民不聊生的背景;用“火把”的道具和意向来体现苏秦“夜行者”的身份与他存在于历史上的“光点”;同时在剧中有着重要剧情转折意义的“六方印”形象地展现苏秦的内心世界和心理空间。

“包括观众熟悉的‘刺股’一段,我们都用了不同的表达手法。”杨小青说,这种贯穿全剧的意向设置,将传统戏中“苏秦”家长里短的小格局上升为新编历史剧《苏秦》家国情怀的大格局,“我们突破了女子越剧的脂粉气,不仅转换了剧种的固有气质,也有了现代审美意义上的提升。”

新编历史剧《苏秦》即将登陆第三届“南方会演”

声音塑造是最大挑战

蔡浙飞:无数次练习方才达到效果

自然而然,新编历史剧《苏秦》能否立得住的关键就落在了主演蔡浙飞身上。见面会上蔡浙飞坦言,女子越剧给观众的感觉向来是谈情说爱、才子佳人的故事比较多,“第一次尝试这样的厚重感,我们也有很多压力。”

她表示,在塑造苏秦这个人物时,自己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声音的塑造,“用我们女性的声音扮小生可以,但到了这台历史剧,以前用得好的声腔和念白,很难完美呈现角色的厚重感。”

新编历史剧《苏秦》即将登陆第三届“南方会演”

蔡浙飞能做的就是时刻在念白上下功夫。她提到,准备《苏秦》的过程中,她在大量的空闲时间里都会反复训练台词的声线,“上班路上开车也会念,然后用手机录下来放给自己听,再去调整、去挖掘理解台词背后的力量。”在“无数次练习”之后,她的念白达到了“苏秦”需要的效果。

挑战不仅仅是蔡浙飞一人面临的。剧中,剧团的女演员们还要扮演卫士、大臣等角色,“大家在导演的调度下最终表现都非常出色,很多人想象不到,我们团里那么多漂亮瘦弱的女孩子是怎么撑起这台那么厚重的历史题材的,但最终我们做到了。”

新编历史剧《苏秦》即将登陆第三届“南方会演”

据悉,《苏秦》将于 5 月 27 日晚登陆洪山礼堂,为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助力。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