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诗歌艺术荟萃 名家大家聚灿 第三届“猴王杯”诗书画展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诗歌艺术荟萃 名家大家聚灿 第三届“猴王杯”诗书画展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23-06-05 10:58:42 来源:信息网

1

诗歌艺术荟萃名家大家聚灿

第三届“猴王杯”诗书画展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23年5月28日,第三届“猴王杯”诗书画展暨华语诗歌大奖赛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了在全国政协文史馆举办的诗书画展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中国文艺家》杂志社执行社长、总编辑、“猴王杯”组委会主任向阳代表活动主办方致欢迎辞。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出席了活动并致辞。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对外友协原副会长户思社,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中国光大集团原董事长唐双宁,出席了诗书画展开幕式或第三届“猴王杯”颁奖典礼活动。《中国文艺家》杂志社副总编辑、“猴王杯”华语诗赛活动总策划人、总评委沙克,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猴王杯”公益文化项目的兴办情况。

2

第三届“猴王杯”诗书画展开幕式,齐续春宣布开幕

1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

参加开幕式、第三届“猴王杯”颁奖典礼活动的还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常务副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席梁鑫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中国诗歌学会书记、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全国政协经济社会理事会副秘书长、中国林业文联副主席白煜章,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原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台湾中华文艺家协会原理事长绿蒂,中国韵文学会会长肖瑞峰、《中国文艺家》杂志社执行社长、总编辑向阳,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峰,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刘金凯,中联国兴书画院执行院长徐磊,著名学者、诗人和文化界人士何言宏、钟振振、尹汉胤、雁西、张国星、洪大亮、聂权、衡正安、傅元峰、林雪、张德明、董继平、徐立、高则宏、李亚夫等,以及来自首都各界特别是文化艺术界的约200位嘉宾参与了此次盛会活动。“猴王杯”华语诗歌大奖赛这一公益文化活动的倡导发起者,中国对外友协中友国际交流院院长、国画大家、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猴王杯”总顾问徐培晨教授,全程参加了开幕式和“猴王杯”颁奖典礼等活动。央视网、中国文艺网、中诗网、作家网等媒体记者到场采访,新华网、新浪网等海内外主流媒体支持本次活动的新闻报道。

4

诗书画展厅

当天上午,齐续春在参观第三届“猴王杯”诗书画展的过程中,对“猴王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粹、融合诗书画的创作实践精神表示赞赏。一些参观者表示,书画展常见,原创的诗书画联展很少见,显得很特别也很有意义。此次展出的绘画作品全都是徐培晨的猴画精品,书法作品由刘金凯等全国各地书法名家创作,书法内容都是在“猴王杯”诗赛中获奖的原创诗歌,新诗旧体诗交相辉映。

当天下午,第三届“猴王杯”颁奖典礼活动隆重举行,与会的全国文艺界、文化界领和嘉宾为新诗一等奖获得者吴投文、旧体诗特等奖获得者冯健、旧体诗一等奖获得者星汉等获奖诗人代表颁奖。本届“猴王杯”组委会超越赛事活动本身,授予吉狄马加“中国当代诗歌终身成就奖”,史光柱“中国当代诗歌特别荣誉奖”,以表彰为中国当代诗歌和艺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诗人艺术家。颁奖典礼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焜和王欣主持,徐培晨和“猴王杯”组委会执行主任雁西分别致辞。朗诵艺术家胡乐民、张倩等现场朗诵了吉狄马加、胡占凡、何向阳、王山、沙克、向阳、徐培晨、史光柱、冯健、吴投文、星汉等名家诗作及获奖作品,阿朵故烈三人组合表演了彝族原生态歌曲和器乐演奏。

据悉,自2020年以来,“猴王杯”华语诗歌大奖赛活动相继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华诗词学会的指导支持下,在中国文艺家杂志社、中国韵文学会、中国诗歌网及作家网等单位的联办下,相继在“诗词中国”组委会、中诗网、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的协办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来自全国各地十多个民族、海内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以万计的诗人参加了赛事活动,累计收到应征诗歌多达65000多首,共有340名国内外诗人获得“猴王杯”奖项。赛事活动中大咖闪耀,群星聚灿,俊杰不断涌现,精品佳作层出不。这项纯公益性的诗歌文化项目,逐届递进赛事活动,努力推动海内外华语诗歌的创作、交流和传播,成为近年来海内外诗坛的顶级赛事之一和诗歌文化活动的品牌项目,为当代诗歌事业的发展繁荣做出了一份贡献,也将当代诗书画艺术真正融为一体的文化愿望落地为实。

5

第三届“猴王杯”颁奖典礼会场

11

第三届“猴王杯”颁奖典礼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焜、王欣主持

7

徐培晨在第三届“猴王杯”颁奖典礼上致辞

3

颁奖嘉宾夏潮、张德祥、叶延滨、张清华、白煜章、沙克及获奖者代表

9

夏潮为吉狄马加颁发“中国当代诗歌终身成就奖”

10

叶延滨、张清华、向阳、沙克为第三届“猴王杯”新诗一等奖获奖者(代领奖)颁奖

11

第三届“猴王杯”新诗获奖者,俄罗斯诗人唐曦兰在颁奖典礼上朗诵自己的获奖作品

12

吉狄马加为诗人、词曲家、全国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颁发“中国当代诗歌特别荣誉奖”

13

颁奖嘉宾梁鑫华、尹汉胤和获奖者代表

(“猴王杯”组委会)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