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银行 > 正文

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全面推动金融要素向农村流动——深耕乡村振兴“金融田”

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全面推动金融要素向农村流动——深耕乡村振兴“金融田”
2022-01-21 13:58:38 来源:中华网湖北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愿景,不仅仅是好山好水,更关系着民生之安稳、经济之蓬勃、民心之润泽。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以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核心竞争优势为根本,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大重点主体,全面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该行三农金融业务由服务“小农户”向服务“大三农”全产业链金融转变。

去年,全行涉农贷款余额27.02亿元,其中个人贷款19.94亿元、小企业贷款3.98亿元、公司贷款3.1亿元。

跑出服务乡村振兴加速度

“客户足不出户,就可进行贷款申请,满足资金周转需求。”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行致力于通过创新线上服务,提高贷款投放效率。

据了解,借款人可登录邮储银行手机银行申请贷款,系统实时反馈审批结果,实现纯线上申请、审批、放款。去年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累计投放线上贷款4739笔、金额达9.46亿元。同时,该行不断推广移动展业服务,充分优化业务流程。全年累计通过移动展业渠道发放贷款504笔、金额共计8593.9万元。

跑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加速度”,既要“流程快”,更要“行动快”。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带着对百姓的情怀、对社会的责任、对使命的认知,勇毅笃行,躬耕不辍。

早在去年4月,该行党委就组织召开乡村振兴专题会议,学“十四五”规划中乡村振兴有关内容、监管部门、上级行相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并根据地方实际,制定《2021年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总体目标、推进实施具体安排及分工,9月份,该行与通城县政府签订《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高效实施。

产品创新“对症下药”

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是关键。为实现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邮储银行咸宁分行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推进产品创新,为推动产业振兴开出两剂“良方”。

一是信用类贷款。为有效解决农村客户群体担保措施难实现的问题,该行针对水产养殖客户推出“农信贷”,针对老客户推出线上“极速贷”,针对普通客户推出“农贷通-信用类、商贷通-信用类”,针对涉农纳税大户推出“税贷通”等产品,满足各类不同客户群体的融资需求。去年该行全年累计投放信用类小额贷款2728笔、金额达3.25亿元。

二是平台类贷款。去年邮储银行“新农快贷”正式开办以来,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利用新农信贷直通车系统,积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采集,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为确保金融好产品能精准送到客户手上,该行主动对接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批量获取新型农业主体名录,及时组织各支行开展电话和上门走访营销;同时,加强与经销商合作推进,以订货会为媒开展金融产品宣讲,嘉鱼、赤壁、咸安等县市支行联合饲料经销商片区经理走访目标客户,一对一做好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底,该行共发放新农快贷共计73万元。

高质量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

金融惠农,不仅在于提供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加强乡村信用体系建设,夯实乡村振兴的“根基”。去年,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立足农业农村市场的三农金融数字生态体系,通过选择特色优势产业集中、信用环境良好、资金需求旺盛的村镇,大力开展信用村建设活动,全行全年计划共建信用村300个。截至2021年末,实际完成信用村建设355个,完成率达118%。

“今年,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将加强与农业农村局合作,继续加大信用村建设力度。”据该行三农金融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全面深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采集、探索拓宽农村抵质押物范围,做好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

随着“快消贷”“线上信用户贷款”“创业贷”等重点产品全面推广,“一县一品”工程全线铺开、新一年的乡村振兴赛道上,邮储银行咸宁市分行已然枕戈待旦、蓄势待发。

(王蜜蜜 丁红玲)

关键词: 要素 流动 金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