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银行 > 正文

热播节目通知中奖了?警惕春节期间花式金融骗局

热播节目通知中奖了?警惕春节期间花式金融骗局
2022-01-21 13:58:31 来源:中华网湖北

电信金融诈骗套路再现。近日,有媒体报道某市民在收到一条“看节目,中大奖”的短信后,点击链接后被骗走几千元。广发银行反欺诈专家表示,这是一种典型的电信金融诈骗套路。每逢春节前后,是金融诈骗的高发期,骗子们层出不穷及不断翻新升级的诈骗方式和手段,公众在收到此类信息时不要轻信,避免掉入金融诈骗圈。

警惕误入圈套,了解花式诈骗套路

除了看节目中大奖,还有哪些新式金融诈骗套路呢?随着电子支付方式的日益便捷,网络及电信诈骗愈演愈烈,广发信用卡中心总结了几个春节常见的新型金融诈骗套路:

交通违法——春节期间自驾的车主可能会收到“交通违法”短信,事实上是骗子群发的短信,目的是骗车主汇款,但事实上车辆即使在外地发生交通违法,交管部门也不会接受任何形式的汇款或转账。

网购退款——许多人在年前有网购年货的惯,但是分人因为快递停运没收到货,接到“店主”来电并发来退款链接,一旦登录,个人信息、网购账号密码等会被窃取,甚至被盗刷网银资金。

票务退改——春节不少朋友选择搭乘高铁、火车、飞机回家,这时骗子可能会冒充航空公司或铁路工作人员以“航班取消、退票、改签”等理由要求多次汇款,实施连环诈骗。

无抵押贷款——临近过年,不少人有资金周转需求。这时骗子会以“无需抵押、没车没房没工作,凭身份证当天即可放款20-50万”来吸引急用钱者,随后要求缴纳各项高额手续费,往往贷款没到手,手续费就先被骗走,即使最后真的贷到款,也极可能触犯刑法。

高收益理财产品——年末,不少人发了年终奖后会计划合理分配富余的资金,开启的“生财之道”,不少网络平台推出收益率极高的理财产品,但投资后不久平台就倒闭了,投进去的钱难以追回。

高酬办卡—不法分子自称公司老板高酬劳吸引金融消费者办理银行卡,并间隔一天再去办理更改手机号,将该张银行卡改成这名陌生“老板”的手机号码,事成会支付高额“报酬”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金融消费者法律意识淡薄、为利所图的弱点,从事非法赌博、洗钱、传销等活动。

面对各种新型诈骗手段,广发信用卡提醒公众,需要学好金融安全知识,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和警惕,才能快速识别出骗子的“真面目”。

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做到“三不三要”

来自广发信用卡的反欺诈专家提醒大家,尽量做到“三不二要”,以应对春节及平日的新型金融诈骗套路。

一不轻信。不轻信骗子利益诱惑;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

二不透露。不向来历不明的人物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等信息。

三不转账。未完全确认的情况下不向陌生人账户汇款、转账;对于熟人账户,在汇款、转账前也要再三核实对方账户,保留相关单据。

一要提高警惕。遇到自己不熟悉、不清楚的情况,一定要先进行多方核实再采取行动。

二要及时报案。当意识到有可能上当受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同时联系有关银行金融机构寻求帮助。

三要理性对待利益诱惑,三思后行。办理开立银行账户时,及时听取、学银行工作人员告知的违规开户、违规使用账户的风险提示,保护好自身财产安全。 《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存款人的账户只能用于存款人本身的业务活动,不得出租出借账户。

广发卡作为金融“国家队”的一员,将继续勇担金融安全社会责任,不断向社会民众普及金融安全知识,同时助力国家打击电信诈骗,助力广大民众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守好“钱袋子”,营造和谐金融环境和社会稳定。

关键词: 期间 春节 花式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