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银行 > 正文

逐梦荆楚二十载 主流银行谱“兴”篇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成立20周年发展纪实

逐梦荆楚二十载 主流银行谱“兴”篇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成立20周年发展纪实
2022-06-24 09:41:11 来源:中华网湖北

六月武汉,万木葱茏;

长江之滨,风正帆悬。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迎来二十岁生日。

20年前,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棋定荆楚,一家网点,40余名员工,白手起家、夹缝生存,不为困难所惧、不为风雨所阻,用激情和梦想开启了艰苦创业的征程。

20年奋斗不息,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草根银行”,已成长为总资产3000亿元、年营业净收入60亿元、年纳税逾5亿元、营业网点70余家、员工1400余人的主流商业银行,稳居在鄂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前三,成为总行重点区域分行。

20年风云变幻,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始终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将自身发展融入湖北改革发展的时代洪流,与区域经济同频共振,与广大客户相伴成长,一步一个脚印,谱写了一曲“爱拼才会赢”的澎湃乐章!

弄潮儿向涛头立

2002年,彼时的武汉金融市场已然竞争激烈,国有大行具有“先天优势”,加之深耕数年,早已枝繁叶茂; 招商、民生、光大等多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在汉也已成立多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作为后来者,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唯有在夹缝中谋生存,在逆境中求发展。

当年,在汉口新华路“金融一条街”设立总部,是大多数金融机构进驻武汉的第一选择。成立之初,既要控制成本,又要考量未来区域发展空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没有随大流,而是选择在当时相对落后的武昌中北路岳家嘴落脚。

创业维艰,但兴业人有着与生俱来的爱拼会赢的精神。几十名员工“蜗居”在中北路长源大厦简陋拥挤的办公楼里,门前便是一条“光灰大道”,周边还是连片的荒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当时的真实写照;一无网点、二无口碑,出门拓展业务,首先要面对客户的种种质疑,兴业人唯有难不倒、打不垮、不退缩的激情与韧劲,赢得客户的信任;风雨中走家串巷,烈日下摆摊设点,豁出去的不止是脸面,还有干事创业的豪情壮志……

经过初创期的艰苦奋斗、摸爬滚打,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逐步站稳脚跟,不仅解决了生存问题,还为长足发展打开了局面。2009年,首家异地机构宜昌分行开业,到2012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成立10周年时,已完成4家二级分行的机构布局,也拥有了新的办公大楼,立足武汉、覆盖全省的金融服务网络已经形成。

现如今,中北路已经蜕变成武汉内环主干道,沿街金融机构林立,成为名副其实的“江南金融中心”,而兴业银行大厦也成为该区域地标性建筑之一。

于危机中育先机

进入2008年,一场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我国经济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寒冬”考验。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危机面前,金融更应担当作为。

不等不靠,主动服务,这是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第一时间用实际行动向湖北各界传递的姿态:2008年与湖北省发改委签署《节能减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09与湖北省政府签署500亿元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鼎力支持“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创新引入50亿元保险资金支持湖北城际铁路建设,开创了湖北利用保险资金投资重大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先河,也创下全国单一保险资金债权投资铁路项目规模之最,成为当年湖北“十大金融事件”之一。

洞察时势,化危为机。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在市场摸爬滚打中求生存、谋发展,不走“寻常路”,培养了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机遇把握能力,总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总能在危机中觅得先机,锻造出更加强劲的生命力。到2013年底,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在湖北存款市场占比1.86%,跻身在鄂股份制银行第一梯队,成为湖北金融市场一支不可或缺的金融主力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封城期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坚持服务“不打烊”,开辟线上绿色审批通道,共完成审查审批项目464亿元,其中支持抗疫企业58亿元,落地湖北首单疫情防控债;通过主动为企业办理授信延期、调整合同期限和调整付息等方式,对近300亿元贷款作出延期付息安排。这些都为湖北疫后重建,做出了重要贡献,当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信贷增量位列在鄂股份制银行首位。

回顾20年发展历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始终牢记“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的初心和使命,以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累计投入超万亿元,近五年平均每年投入资金超1200亿元。同时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商行+投行”战略落地生根,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愈发灼灼生辉。

风鹏正举恰当时

草根出身,先天不足,作为后来者,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何以能够跻身同业前列,拥有今天的“江湖地位”?

答案是“创新”二字。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继承了兴业人敢为人先、适变应变的市场化创新基因,始终相信爱拼才会赢,真正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作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兴业银行2006年在国内首开先河,持续引领绿色金融浪潮,锻造了“绿色银行”金色名片。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亦是湖北绿色金融最早的实践者,自2008年发放首笔3200万元能效贷款以来,绿色金融探索之路在湖北已走过14年,先后创下多个“第一”:全国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全国首批“绿保贷”试点行、湖北首单水环境治理绿色债券、湖北首笔挂钩“碳中和”债券指数结构性存款、湖北首笔绿色票据再贴现业务.....截至2022年5月,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累计在鄂投入绿色信贷资金近3000亿元,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近500亿元。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制造商之一,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一。2022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作为独家代理行,成功牵头筹组宜昌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产业园绿色银团贷款项目,总规模70亿元,这是金融支持湖北低碳经济发展的又一生动案例。

随着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客户需求越来越多元,传统金融服务很难完全满足。投资银行则是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另一大利器和竞争法宝,在服务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方面,发挥了全市场资源整合者角色,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支持湖北建设。近两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连续突破200亿元,稳居湖北市场第2,先后落地全国首单永续型权益出资票据、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可持续发展美元债、全国首单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美元债、全国首批科创票据等创新产品,凸显了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卓越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光芯屏端网”,是大国重器、荆楚未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充分发挥“商行+投行”优势,运用投行思维和工具,打通政府、基金、产业、客户全链条服务,通过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创投债融、并购融资等创新模式,近3年先后向“国家存储器基地”“商业航天基地”“京东方”“TCL-华星光电”等一批重大战略项目投入超100亿元,为助推湖北“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贡献了“兴业力量”,这其中投资银行功不可没。

支持“专精特新”,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也有自己的“密码”。围绕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难点、堵点,建立以科保贷、工业厂房贷、投联贷、人才贷等为主的科创产品谱系,同时开辟了以“股权投资+信贷支持”双管齐下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题的新路径。2022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又依托大数据,打破传统信贷评价模式,创新推出“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成为解锁科创企业融资难的“金钥匙”。仅仅近3年,就累计向湖北科技型企业投入资金近800亿元,融资余额超240亿元,落地股权直投两笔过亿元。

武汉慧联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即是“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的受益者之一。该公司作为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拥有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百余项,主要从事低功耗广域物联网LPWAN核心技术研发与应用。因业务发展急需补充流动资金,但传统方式很难获得贷款。得知企业困难后,兴业银行武汉分行通过“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设计“投联贷+人才贷”组合授信方案,为企业提供1000万信用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无论是绿色金融、还是投资银行,亦或是科创金融,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总能把握时代脉搏,持续创新,不断跨越,树立了创新银行的市场形象。

20年潮起潮落,风云变幻,兴业人始终蹄疾步稳,勇毅前行。从开业之初的白手起家,到调整时期的砥砺前行,再到新时代的赶超跨越,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的家国情怀始终未曾改变,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敢拼会赢的兴业精神始终未曾改变。

二十而冠,风鹏正举恰当时。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不会辜负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初心如磐,奋斗不止,继续开创下一个辉煌的二十年!

关键词: 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