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证券 > 正文

定心丸来了!金融委“对症下药”稳信心,A股港股大反弹

定心丸来了!金融委“对症下药”稳信心,A股港股大反弹
2022-03-21 14:59:49 来源:新京报

上证指数大涨。

市场定心丸来了!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在不足千字的新闻稿中,金融委一口气回应了近期市场关切的五大问题,并开出解决问题的“药方”。

会议称,要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要及时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房地产企业风险应对方案;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会议发布时间也与惯常的盘后发布不同,放在午后开盘发布,市场信心获得极大提振,A股、港股均强势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涨3.48%,深成指涨4.02%,创业板指涨5.2%,两市近200股涨超9%;恒指涨超9%,收复20000点,恒生科技指数涨超22%,创最大单日涨幅。

当天,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相继公告称,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央行要求货币政策主动应对,新增贷款保持适度增长,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政策协调,共同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定心丸来了!金融委“对症下药”稳信心,A股港股大反弹

兴业证券发表研报表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为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确保金融安全与稳定发展而设立。2017年设立以来,金融委已多次维稳市场。2018年金融风险暴露时,金融委便多次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2020年初疫情冲击时,金融委也几次召开会议部署推动经济、金融运行恢复常态。兴业证券表示,本次专题会议同样直指市场主要矛盾,“对症下药”稳固信心。预计未来一个月进入修复窗口。

A股港股全线大涨

两市成交总额11920亿元

3月16日午后,金融委会议新闻稿发布后,A股、港股均强势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涨3.48%,深成指涨4.02%,创业板指涨5.2%。

定心丸来了!金融委“对症下药”稳信心,A股港股大反弹

A股房地产板块大涨3.2%。截至收盘,龙湖、旭辉、碧桂园、世茂等内房股均放量大涨,融创从下跌近20%到一度上涨逾15%。

旅游板块全天强势,桂林旅游等多股涨停。电子身份证概念股继续走强,创业板股远方信息涨停3连板,南威软件4连板。券商股午后异动拉升,东方财富涨超10%,中银证券、广发证券等多股涨停。

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4200只个股上涨,近200股涨超9%。板块方面,旅游、机场航运、电子身份证、证券、第三代半导体等板块涨幅居前,新冠检测、新冠治疗等少数板块下跌。

港股也大幅反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大涨9.08%,重回20000点上方,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恒生科技指数收涨超22%,创该指数推出以来盘中最大单日涨幅;恒生国企指数收涨13%,创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港股内房股板块大涨6.8%。

回港中概股集体大幅反弹,哔哩哔哩涨超40%,理想汽车涨超34%,京东涨超35%,美团涨超32%,小鹏汽车涨超32%,阿里巴巴涨超27%。

Wind统计显示,两市4308家上涨,384家下跌,平盘有41家。两市成交总额1192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1243亿元增加677亿元,两市成交额连续第2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其中,沪市成交5223亿元,比上一交易日5082亿元增加141亿元,深市成交6697亿元。

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

分析:如何提振信贷需求是关键

关于宏观经济运行放在了研究的问题之首。会议表示,关于宏观经济运行,一定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其实关于新增贷款保持适度增长不是一个新的表述,货币政策本来就要有前瞻性。今年1月18日央行副行长提出,要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信贷投放;近日全国两会期间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扩大新增贷款的规模。这些表述是一贯的。”招商证券的银行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他进一步称,当前的问题是贷款需求偏弱,比如房地产销售下滑,还有疫情对贷款和消费需求都会有影响,所以怎么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是关键。

3月11日央行公布的2月金融数据显示,在1月金融数据创下历史单月新高后,2月社融和信贷增量都相比低迷了不少,“房贷”增量甚至罕见出现负数。市场对降准降息的预期升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当前市场信心不够稳定,前两个月的宏观数据超预期,但3月份开始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可能会使得宏观数据有所回落。政策的发力需保持持续性与连续性,要“以我为主”稳定国内需求和微观主体的信心。他表示,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进一步降准降息存在空间。

不过廖志明认为,货币政策更多是要和其他政策配合其他一起。降准降息的概率是有的,但当前核心问题在于信贷需求不好,降准主要是提升银行的信贷投放的能力,对于信贷需求没有直接作用,降息的话帮助会相对大一些,但也没有直接提振作用。另有券商首席固收分析师也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比起“宽货币(指资金从央行流入金融系统)”,更重要的是“宽信用(让资金从金融机构流入实体经济)”。

会议同时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

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房企风险应对方案

分析:租赁住房等措施有待完善

房地产企业的问题被放在会议研究的第二位。会议要求,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房地产企业问题的重要度提升,会议表态内容对房地产企业释放了积极信号。”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

对于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王小嫱分析称,虽然近期各地出台松绑政策,但市场信心并未快速提升,房地产交易规模下滑,1-2月销售指标同比再现负值,市场回暖不及预期,房地产企业的压力有目共堵,目前房地产市场内部良性循环是政策的关键点之一,房企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其稳定健康的发展也极为重要,未来或有实质性的政策支撑行业的发展。

对于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王小嫱表示,积极探索新的住房模式在各大会议都有提出,国内目前住房模式还是以商品房为主,未来的市场供应主体更加多元化,尤其会大力支持租赁住房的发展,包括完善租赁住房的配套措施等。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曾提及房地产新发展模式转型,预计后续政策会有新内容,包括租赁市场的发展,房企向轻资产模式转型,财政土地方面的支持性政策,降低购房者成本,支持改善型住房的需求等,切合市场发展变化,相关金融政策也会继续对房地产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会议还要求,关于平台经济治理,有关部门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针完善既定方案,坚持稳中求进,通过规范、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工作,红灯、绿灯都要设置好,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机构要加强沟通协作。

中美双方就中概股保持良好沟通

分析: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会议提出,关于中概股,目前中美双方监管机构保持了良好沟通,已取得积极进展,正在致力于形成具体合作方案。中国政府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沪深港通后,A股与港股两个市场已经是紧密关联。近期中概股下跌引发了港股下跌,同时波及到A股市场。所以一定程度上来说,中概股的问题要处理好。现在美国资本市场不再是过去完全的自由市场,中概股受影响。这种状况不消除的话,中概股危机可能就无法消除。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金融委会议是A股市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市场底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能极大地鼓励投资者的信心。A股市场有望扭转之前下跌的趋势,重回上涨通道。

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

分析:应加大险资等长期投资,同时加大权益类投资比重

会议还指出,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

董登新认为,希望养老金、险资等加大长期投资,同时尽量加大权益投资的比重。“现在还有很大空间,比如我国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只占9%,美国的公募基金中权益类基金占净值比重高达55%,所以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险资现在持有的权益类资产比重也非常低,远未达到法定制度许可的标准。所以要引导强化权益类投资,增大一些长期机构的权益类投资比重。”他说道。

银保监会会议也提出,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要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

金融委会议还强调“协同”,将加大协调和沟通力度,必要时进行问责。会议同时要求,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金融委级别比较高,主任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成员包括财政部、发改委、央行、证监会、银保监会等,提出这个要求就是让各个部门出台政策前先沟通汇报。廖志明认为,这个要求所指的比较宽泛,比如市场监管总局的一些措施会影响到上市公司,一些防疫举措也会影响到资本市场等等,重点还是加强协调。

关键词: 对症下药 A

(责任编辑:湖北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