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专题 > 正文

湖北黄冈籍94岁退伍老兵陈世礼讲述亲历的长津湖战役

湖北黄冈籍94岁退伍老兵陈世礼讲述亲历的长津湖战役
2022-09-02 10:08: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2日电(夏国燕、刘生辉)电影《长津湖》热映后,悲壮的长津湖战役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湖北省黄冈籍94岁退伍老兵陈世礼,曾在长津湖战役中英勇战斗、舍生忘死。新华网采访团队近日走近陈世礼,听他讲述他所亲历的长津湖战役。

湖北黄冈籍94岁退伍老兵陈世礼讲述亲历的长津湖战役

图为湖北省黄冈籍94岁退伍老兵陈世礼。新华网发 刘生辉 摄

长津湖是朝鲜第二大人工湖。1950年冬天,中国人民志愿军与美军在长津湖展开了一场对决,史称“长津湖战役”。当时22岁的陈世礼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野战军第27军80师师直属炮兵营一连一排2班战士。

“来不及准备,棉衣是一般的棉衣,棉鞋也是一般的棉鞋,适合南方冬天穿的。”陈世礼说。

“七八个人操作一门炮,有人装弹,有人观察距离、定落点,有人拉火……”陈世礼是一名炮手,负责拉火,回忆作战经历,他记忆清晰。“我们要消灭敌人的重机枪、轻机枪火力点,掩护步兵歼灭敌军。”

战役主要在长津湖周围的新兴里、柳潭里和下碣隅里展开。驻守新兴里的是美军有着“北极熊团”称号的精锐部队,火力异常凶猛,志愿军伤亡惨重。时值寒冬,长津湖一带骤降大雪,气温降到零下30多度。这对物资匮乏的志愿军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山是白的,树是白的,地上也是白的。”陈世礼回忆说,雪水灌进鞋子里,脚冻得毫无知觉。士兵皮肤和钢枪粘在一起,撒开手就得掉一块皮。然而,志愿军以顽强的战斗毅力,对新兴里的敌人发起连续进攻。“只要有一口气,就要打下去。”

在连续行军战斗中,陈世礼的腿脚被严重冻伤,裤子、鞋子已无法脱下来,也无法再前进。朝鲜群众用雪橇运送他和伤员下山,途中再次遭遇敌军轰炸。

陈世礼只能拖着僵硬的双腿在雪地里爬行,身边几个伤员接连牺牲。第二天早上,运送弹药的车辆经过,陈世礼被带回卫生所。

由于战地医疗条件有限,陈世礼被转运回国进行手术,切掉了十根脚趾。“我还怎么回部队……”见到自己的双脚,陈世礼崩溃失声。但是他仍然写信给部队领导,请求重回战场。由于双脚伤残严重,已不适合再参加战斗,部队领导拒绝了陈世礼的请求。

1956年,陈世礼转业回到家乡湖北黄冈工作。工作中,他少言寡语,不争不怨。几十年来,熟知他的同事、朋友,甚至子女,只知道他当过兵打过仗,但具体参加了什么战争,没有人知道。

据黄冈市黄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介绍,在朝鲜战争以前,陈世礼还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华中南。他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两次荣获三等功。

解放战争时期,陈世礼也是一名炮兵战士。在一次战斗中,炮弹在他右边爆炸,溅起的弹片扎进身体多个部位。至今,他身上的几处伤痕清晰可见,还有一枚黄豆大小的弹片卡在右侧股骨头附近,伴随他70多年。

那些勋章被手帕包起来珍藏在箱子里,那些烽火岁月一直尘封在老人的记忆里,也一直铭刻在老人的双脚上,镌刻在老人身体里。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