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专题 > 正文

石首公安张虹:以身作则,勤恳敬业 规范执法的“守门人”

石首公安张虹:以身作则,勤恳敬业 规范执法的“守门人”
2022-09-02 10:19:01 来源:人民公安报

人民公安报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卢贻斌

“扣好全局民警执法‘第一粒扣子’,不使一人因执法问题掉队。要检查别人第一粒扣子扣没扣好,就必须自己先扣好。”湖北省石首市公安局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张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以身作则,勤恳敬业,带领民警规范执法,提升工作效率。

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石首市公安局接报处置有效警情同比上升了74%;行政受案同比上升了40%,刑事立案同比上升了79%,民警的执法习惯越来越规范,执法办案能力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问题导向抓整改

桃花山派出所曾因执法出现瑕疵,所教导员、法制员为此进行了检讨,他们及时转变执法观念,对表对标,规范执法,3个月后,所教导员便被评为全局季度“执法之星”。张虹反复强调,执法是窗口,表现的是警风,体现的是党风和政风。在规范接处警、受立案中,什么问题突出,就要立即整改什么问题。

指挥中心每天调度2个所队开展“135”联勤快反实战演练,每周对接处警现场执法视频进行抽查,从到达现场时间、民辅警着装、警车警灯使用、是否携带执法记录仪与单警装备等考评通报,每月评选“十佳”“十差”警情,严格纳入月绩效考核,有力推动了民警养成良好的执法习惯,提升了执法公信力。

张虹强化受立案监督,及时发现、预警和纠正受立案环节执法问题。在审批案件之初,她发现部分办案单位在呈请检查、聘请鉴定、搜查等行政刑事措施时,存在先实施后审批的现象,对此,她强化法制审核民警的服务意识,即报即审。张虹严把审批关口,积极引导办案民警在刑事立案前采取查询、勘验、鉴定和调取证据材料等不限制被调查对象人身、财产权利的措施,倒逼民警增强法律程序意识,有效堵住了平台外流转法律程序的漏洞。

强力推进抓督导

“所队长不仅是指挥官,首先是战斗员,会办案能办案,才能指挥好审核好案件。”张虹说。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事关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管法制工作的副局长就是具体的“施工队长”。

张虹以身作则,与法制民警一起工作。每天审核案卷时,她善于发现细微问题,反复提醒、督促整改、强化习惯,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扣好执法“第一粒扣子”助力。她要求警种联动“督”,对110接报警情,指挥中心3至10分钟内对处警民警是否到达现场第一次回访报警人,处警后是否满意第二次回访报警人,确保110接处警率达100%。对群众重点关注的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凡接警单位未受理为案件的,由指挥中心直接与派出所长和刑侦大队长确认后才能处为其他,防止案件流失。她坚持严格依法办事,防止为降低发案率或者快速结案而违法降格处理、随意扩大调解范围。

搭建平台抓素养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要提升法制部门的法治服务保障水平,切实避免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的问题,张虹认为要靠能力、靠习惯、靠情怀,全方位提升民警法治素养才是根本之策。她组建“石首公安法制网络学校微信群”,对案件审批中发现的共性和有代表性问题进行及时点评、分析,调动民警参与讨论的积极性。

张虹注重从小切口入手,狠抓能力提升。她从抓办案民警在平台呈报法律报告、规范证据种类表述、填写办案区登记使用台账等日常工作入手,一段时间一个重点,一个一个细节过关,全局办案民警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建群以来,有三名民警在法制网络学校微信群上传检讨书,20余名民警在作出公开承诺后工作认真细致。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