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聚全球货源跨境电商全力战“疫”

聚全球货源跨境电商全力战“疫”
2020-02-07 13:55:09 来源:国际商报

聚全球货源跨境电商全力战“疫”

2月1日,在东航协助下,俄航SU208搭载阿里巴巴从俄罗斯采购的医疗物资飞抵上海。这批包括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手套、医用防护服等的救援物资,从1月28日接触洽谈到1月30日完成清关,只用了3天时间。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全球调集防疫医疗用品成为众多跨境电商平台的头等大事。

2月5日,阿里巴巴发信致谢海内外各界,并宣布正式开通“防疫直采全球寻源平台”,呼吁全球中小企业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行列。

公开信中写道:我们正持续把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品,送到武汉、温州、杭州等城市的医院和需要他们的人手中,但这还远远不够。春运高峰已至,决战来了。我们唯一想做好的,就是把国内和国外的医疗资源和信息高效匹配,让我们渡过这场危机。成立《阿里防疫直采全球寻源平台》就是这个出发点。我们正在紧急寻找口罩(医疗用或非医疗用)、医疗防护服、医疗护目镜、医疗手套以及其他医疗防护用品。如果您知晓任何合格的生产商或分销商,制造或销售上述医疗防护用品,请告知我们。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一平台,全球商贸及生产企业上传的医疗物资供应信息将与平台发布的需求信息进行匹配,最大限度寻找货源、扩大产能,再由阿里巴巴直接采购将医用口罩等紧缺防疫用品定点送往疫情防控一线特别是医院。与此同时,在这个平台上,国内外有关防疫物资的信息会进行透明、高效地匹配。无论物资在何处,都会以最快、最安全的方式送达医护人员的手中。

近期,遍布世界各地的淘宝全球买手们也在积极行动,寻找医疗物资运送到国内。仅是日本的数千名买手就在短时间内募集到23万件医疗物资驰援武汉。据统计,这些淘宝全球买手捐赠的物资价值已超过200万元。

除了阿里巴巴,奔走在抗疫第一线的跨境电商企业还有很多。

别样海外购在疫情发生后成立了专项小组,北美与国内交替无休,利用跨境物流资源帮助在美华人协调医疗物资运输,加快报关流程,在上海、宁波等多个口岸进行清关,并与顺丰等合作伙伴一起将筹集到的口罩等医疗物资以最快速度运抵国内。别样海外购美国总部的员工每天都积极联系北美的口罩供应商采购口罩。据悉,该平台近期增强抵抗力的保健品销量也快速攀升,1月份的销量是前一个月的3.2倍。

通过全球物流和运营网络,亚马逊积极筹集了逾百万件防护口罩、防护服、手套等医疗防疫用品,将捐赠给奋战在疫情严重省份和城市的一线医疗人员,以支持抗击肺炎疫情的救援工作。此外,亚马逊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寻找其他可以提供帮助的途径,为疫情中心地区的医疗人员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自1月22日起,洋码头联合全球买手开展紧急调货,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寻找防疫医疗物资货源,第一时间支援武汉。1月26日,洋码头第一批发往疫区的医疗物资已送达。同时,为响应上海市政府全球调货直供上海、保障上海市民返程及复工后口罩需求的号召,洋码头紧急调动全球物资,共筹集到来自欧洲、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万只口罩进入上海保税区,并开设“上海防疫用品专区”,上海市民在网上下单后可由上海邮政免费配送。

“目前,平台上的其他防疫用品如消毒液、营养品等货源充足,洋码头还将进行官方补贴严格抑制货价。”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表示,洋码头将全力以赴,以大宗采购、国际物流免运费、平台亏损销售的方式尽可能调动更多货源并平抑物价,满足市民防疫保障需求。

关键词: 全球货源 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