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健康点亮希望 公益助力未来 “康宝莱红十字博爱卫生站”落户湖北宜昌九里坪村

健康点亮希望 公益助力未来 “康宝莱红十字博爱卫生站”落户湖北宜昌九里坪村
2023-07-05 14:38:11 来源:中华网湖北

健康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社会各界携手相伴,深入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方能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进一步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群众健康水平,共绘健康乡村新画卷。7月4日,全球知名的健康公司康宝莱捐赠项目资金15万元所援建的博爱卫生站,落户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县牛庄乡九里坪村,为改善山区乡村医疗卫生条件提供助力。

健康点亮希望 公益助力未来 “康宝莱红十字博爱卫生站”落户湖北宜昌九里坪村

康宝莱捐赠项目资金15万元所援建的博爱卫生站

作为康宝莱“营养零饥饿——乡村医生”公益项目的一部分,“博爱卫生站”项目旨在为相对落后地区援建乡村卫生站,支持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助力改善乡村居民健康水平。康宝莱中国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董秋云,宜昌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亮,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政府副县长、红十字会会长王进,牛庄乡党委书记唐浩,九里坪村党委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继平,宜昌市市场监管局驻九里坪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齐忠敏以及来自康宝莱的爱心服务商代表等共同出席落成仪式。县政府副县长、红十字会会长王进还向康宝莱授予了荣誉牌匾。

健康点亮希望 公益助力未来 “康宝莱红十字博爱卫生站”落户湖北宜昌九里坪村

各方领导共同出席落成仪式

乡村卫生站作为农村疾病预防和基本医疗的首诊场所,直接关系着乡村居民的健康保障和生活质量。“博爱卫生站”通过为农村地区捐建卫生站来进一步完善当地卫生服务网络建设,依托全面、先进的医疗检测设备,切实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基础诊疗需求,为村民及时就医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更加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帮助居民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早预防”,助力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作为全球健康领域的领先企业,康宝莱致力于依托自身在营养和健康领域的专长,为助力建设“健康乡村”贡献自己的力量。

“营养零饥饿”计划书写康宝莱信念

在聚焦人杰地灵、人文底蕴深厚的九里坪村捐赠,是康宝莱在这片荆楚大地上,擦亮“健康”底色的又一次善举。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罗官章就居住在九里坪村,关心关注地方健康发展的态度和精神感动了一批人。康宝莱中国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董秋云表示,“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博爱卫生站’顺利在九里坪村落地。康宝莱一直积极致力于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支持‘健康乡村’建设。我们希望通过设立‘博爱卫生站’的形式,帮助九里坪村基层医疗设施水平进一步提升,从而惠及广大村民,帮助他们切实改善就诊问题,全面提高整体健康水平。”

健康点亮希望 公益助力未来 “康宝莱红十字博爱卫生站”落户湖北宜昌九里坪村

康宝莱中国对外事务部高级总监董秋云女士发言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在全国各地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建设,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方便百姓就医。乡村医生作为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医疗技能,对于农村居民获得便捷、价廉、安全的基本医疗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同年,康宝莱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营养零饥饿”计划,携手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内的多个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以向有需要的儿童、家庭及其社区提供营养膳食补充和营养教育的方式,助力联合国“零饥饿”目标的实现,用大爱呵护千万家。

围绕“营养零饥饿”全球计划,康宝莱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推出了“营养零饥饿-乡村医生项目”,在线培训1500名乡村医生,捐建10所乡村卫生站,并为22个地区捐赠“移动医院设备包”。

康宝莱坚信,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需要个人、企业与社会的一致努力。康宝莱致力于通过在公益、环保与服务社区等方面持续“发光发热”,奉献自身的一份力量,为社会创造价值。

“博爱卫生站”彰显使命

九里坪村位于素有“宜昌西藏”之称的牛庄,海拔高、交通不便,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346人。在五年前,该村还仅有一条坑坑洼洼的主干道,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车在大坑遍布的路上更是寸步难行。村民只能走山路到邻村卫生站看病,许多人因交通耗时和成本增加而放弃及时就医,从而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

九里坪村没有独立的卫生室,乡医只能在原村委会两间不足60平米的房间开展卫生工作。卫生室位于地质灾害点之内,雨季经常受到暴风雨、泥石流的威胁,而且村民中有许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在外出看病方面常常存在着“不愿去、不敢去、不便去”的现实问题,博爱卫生站的建成无疑为他们解决了“生活之忧”,可以帮助当地基层医疗设施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从而惠及当地广大村民,切实改善就诊问题,全面提高整体健康水平。

健康点亮希望 公益助力未来 “康宝莱红十字博爱卫生站”落户湖北宜昌九里坪村

康宝莱获赠荣誉牌匾

康宝莱所援建的博爱卫生站,可以有效应对多种常见疾病的初步诊疗需求,并为村民寻医问药全程提供指导,便于村医向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人员提供专业检查等特殊医疗服务。卫生站面积120平米,卫生站内设有独立的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预防保健室、药房和值班室,可辐射周边3个村庄,惠及3000余居民提供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服务以及一般疾病的初级诊治等特殊医疗服务。

“卫生站作为守护村民健康的第一关,我们通过打造15分钟服务圈,开展‘环境美、服务美’建设,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质优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充分发挥了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助力健康扶贫,让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宜昌市市场监管局驻九里坪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齐忠敏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九里坪村将努力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医疗队伍,利用帮扶单位定点帮扶的机制,常态化开展“传、帮、带”活动,定期开展组织义诊、知识讲座。博爱卫生站一定会成为村民健康知识的科普站、传播红十字精神的宣传站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站。”

健康点亮希望 公益助力未来 “康宝莱红十字博爱卫生站”落户湖北宜昌九里坪村

各方领导参观博爱卫生站内部

此前,康宝莱已经在山东省济南市柳埠镇裁缝峪村和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锦屏县文斗村等地接连落成6座博爱卫生站,有效缓解了当地村民就医难题,为当地健康乡村事业提供助力。作为“营养零饥饿——乡村医生”公益项目的组成部分,除捐建博爱卫生站外,康宝莱还向青海省西宁市、贵州省六盘水市等多地卫生院捐赠了19个“移动医院设备包”,并为1500名乡村医生提供了在线培训,助力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

未来,康宝莱将持续推进“营养零饥饿——乡村医生”项目的落地实施,努力将公益慈善事业发扬光大,为助推“乡村振兴”与“健康中国”两大战略深度融合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效缓解了广大村民因交通耗时和成本增加等原因放弃及时就医的问题,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就医服务,从而助力全面提高当地村民的整体健康水平,为乡亲们的健康保障贡献一份力量,守护大山深处的幸福。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