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区域 > 正文

湖北房县: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忧心桥”变身“安心桥”

湖北房县: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忧心桥”变身“安心桥”
2023-07-14 09:26: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感谢巡察组的同志,以前桥面到处都是窟窿,现在修好了,我们过桥安心多了。”

提起湖北省十堰市房县青峰镇陡口村吊桥的修缮,村民都赞不绝口。

此前,房县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青峰镇开展乡村一体巡察。在青峰镇陡口村入户走访时,群众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心声。

“吊桥木板很多处都破损了,我们出去办个事、种个庄稼都不方便。”“遇到学生上学放学,家长们总是提心吊胆,希望巡察组帮助解决一下……”

小小吊桥,关乎民生。巡察组现场了解到,陡口村吊桥连接六里峡水库两岸,是该村3个组230余人出行的便捷通道。该桥建造时间较久,因长期雨水冲刷腐蚀,破旧不堪,部分木板缺失损坏,行人通过都得格外小心谨慎,群众出行不便的同时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初步掌握情况后,巡察组到该村村委会进一步核实。

“确实知道这个情况。吊桥曾在几年前修复过,怪我们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造成群众生产生活不便。”在核实过程中,村干部羞愧不已。

“这件事反映了我们基层干部安全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第一巡察组组长在谈话时向村“两委”干部严肃指出问题。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基层干部应尽职责。吊桥修复是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的民生工程,一头连着群众期盼,一头连着乡村建设。巡察组对该问题高度重视,为给陡口村提供更加安全的出行服务,当天走访结束后,随即将吊桥修复作为重点整改事项反馈给青峰镇党委,决定将该问题作为巡察立行立改事项,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好的质量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6月中旬,吊桥维修项目全面完工,经过修复,一座饱含岁月洗礼的“忧心桥”变成群众眼里的“安心桥”。村民日常出行安全便多了一份保障,多加了一分幸福感,过往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直呼安全感满满。

群众有所急,巡察有所应。在巡察组的督促下,青峰镇党委还举一反三,对全镇应办未办的民生实事进行“拉网式”排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向青峰镇发送立行立改通知书30份,推动立行立改民生问题43个,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

“危桥换新颜,大家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房县县委巡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民之所忧必念之,民之所盼必行之。下一步,该县巡察工作将持续贴近基层和群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田间地头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让巡察真正成为党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孙婧、饶宇)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