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文旅 > 正文

避暑“嗨玩”屈原故里 解锁湖北秭归“清凉经济”密码

避暑“嗨玩”屈原故里 解锁湖北秭归“清凉经济”密码
2023-07-13 09:34:5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避暑“嗨玩”屈原故里 解锁湖北秭归“清凉经济”密码

7月11日,“和平精英”专业级电竞赛事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战队与专业选手齐聚屈原故里,在清凉舒爽的三峡芝兰谷展开火热的巅峰对决,精彩的赛事活动拉开了今年屈原故里纳凉季活动的大幕。电竞赛事、烧烤K歌、星空露营、越野运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全国游客,“清凉经济”激活秭归文旅发展新动能。

生态绿意成为清凉之源

“山月鸡犬吠,野风麻麦香。登岭既开豁,入林更清凉。”“南宋四大家”之一的范成大游历秭归时,曾作诗赞颂秭归清凉舒适的山野之美。在漫长的岁月长河中,位于三峡怀抱的秭归留住了一片绿意、一抹清凉。

秭归山多峰高,长江穿境,山青水碧,风景秀丽。“山高水长”带来独特的“清凉禀赋”,秭归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87座,最高峰云台荒海拔达到2057米。“云上磨坪”田园牧歌、“大金坪花海”浪漫仙境、“秭归屋脊云台荒”追风踏云、“三峡芝兰谷”清凉8度,高山避暑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长江干流64公里流经秭归,7大湖叉伸展全县腹地,408公里平湖岸线缠绕山水之间。九畹溪激情漂流、三峡竹海平湖泛舟、堂鼓关深涧冲浪、吒溪河龙舟竞渡、花桥河湿地野钓,亲水戏水消暑乐趣处处可遇。

“全县森林覆盖率77.6%,林地274万亩。”秭归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吴雄介绍,秭归注重生态保护、绿色造就清凉。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园林县城,入选全国纳凉精品线路城市,入选“中国天然氧吧”,2022年6月九畹丝绵茶原产地之旅线路成功入选“夏季避暑到茶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路线。

丰富业态打造避暑磁场

屈原故里纳凉季活动的启幕现场发布秭归“纳凉地图”。水田坝乡马营红色研学基地、花儿岭滑翔起飞场,两河口镇香龙山避暑民宿群,磨坪乡银杏谷风景区,沙镇溪镇长春村星空露营基地等分布于全县各处的26个纳凉避暑“打卡点”绘制在一张“电子地图”上面。

“以前只知道秭归有很多凉快好玩的地方,不知道业态这么丰富,能够满足家庭成员的不同需求。”带着一家老小从宜昌城区来到秭归避暑的王女士点击秭归“纳凉地图”,电子语音介绍引起了老人和孩子的兴趣,纷纷表示要到各打卡点上去游玩。

从革命苏区红色体验、平湖竞渡溪涧漂流、橙谷追风高空滑翔,到捉鱼摸虾、烧烤美食、露营K歌,秭归的纳凉避暑之地游娱体验丰富,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的“回头客”。

“我是第二次到秭归消暑了。”来自武汉的退休老人李大爷去年在朋友推荐下,在素有“秭归小西藏”之称的磨坪乡度过了最热的半个月,今年又邀约亲友一起来到秭归消暑度假。李大爷最爱秭归的美食,回武汉后经常思念秭归高山腊肉味道。

郑州小伙、大学生小刘跟着同学到秭归过暑假,被三峡芝兰谷迷住了。“白天看美丽的山景、看电竞比赛,过瘾!夜晚度过‘电音狂欢之夜’,再在星空下露营,浪漫!”小郑乐不思归,表示要在秭归多待几天。

青年“潮玩”业态丰富。芝兰谷的“纳凉集市”精彩纷呈,动漫展、国风秀令人目不暇接。“电音之夜”激情四射,快歌热舞、专业DJ掀起狂欢高潮。酒店客房、特色帐篷、太空舱、房车等住宿方式为游客提供多种选择。秭归县从丰富业态入手,提升磁场效应,让游客纳凉避暑体验从“好凉快”到“好愉快”。

屈原文化添彩纳凉圣地

“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之百亩。”屈原爱兰,故秭归地名与兰相关者甚多。三峡芝兰谷景区,空谷幽兰繁茂之地,其名也有纪念屈原之意。

“下了高速公路,半小时便可到达三峡芝兰谷,沿途看到很多屈原文化壁画,连路灯都充满楚文化元素,让我印象深刻。”武汉李大爷对秭归的文化氛围连连称赞。

怎样让游客在清凉之旅感受独特文化魅力?作为屈原故里的秭归,在避暑纳凉文旅产品中进行屈原文化的融入与转化,以屈原文化添彩纳凉圣地。

三峡芝兰谷的露营太空舱以“天问”命名,游客仰望星空,可以与诗祖屈原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纳凉集市”中文创产品琳琅满目,随手所触都是屈原文化的创新表达。橘、兰、诗、画、乐、舞等元素处处可见,打造了纳凉圣地的浪漫基调。

借助三峡大坝与屈原两大世界级旅游资源,秭归在进行旅游引流的同时深挖资源禀赋,在屈原文化与“清凉资源”融合上做足文章,让游客在游山玩水之中,触摸屈原文化的印迹,品茗传统文化的芬芳。

秭归县还通过推进“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构建多元融合的大旅游产业,进一步激发“清凉经济”活力。以文旅融合实现文化留心、工旅融合实现情怀留心、康旅融合实现健康留心、体旅融合实现运动留心。

“未来,我们将在避暑康养、数字产业、文创产品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创新,借力做好数字文旅产业的新文章,探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秭归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吴雄说。(图/文 周华山、张海彦)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