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爱心助农”计划打通紧急供应链

“爱心助农”计划打通紧急供应链
2020-02-14 09:06:46 来源:国际商报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运力不足、物流不畅,全国多地出现了农产品滞销情况。据估计,仅海南一地,急待上市的蔬菜、水果,就达20多万吨。

“从采收到销售整个链路受阻,”福建秋满枝实业有限公司的郑玉柏表示,“多地封村,采摘工都找不来,因为招不来工人,加工包装厂复工也很难。”

“最大的难题是物流问题,”另一位水果商表示,“海南当地紧急推出了很多针对性优惠政策,在本地农产品可以上路,但是出了海南,不一定上得了路。”

针对海南果蔬滞销,为保障城市菜篮子量足价稳,阿里巴巴大农业办公室发布“爱心助农”计划,整合数字农业、菜鸟和天猫等业务在数字生产、数字流通和数字销售方面的能力,为全国核心产区滞销农产品打造紧急供应链,经过两天努力,重新打通了海南发往全国、从采收、加工、物流到销售全链路的农产品数字供应链。

据了解,在这条全新的供应链上,海南农产品的加工能力已恢复到日均近5万单,大部分农产品可以在72小时内发货,直供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仅2月8日-10日,海南滞销蔬果通过天猫卖出超过500吨,在线下,盒马和大润发在海南直采57吨果蔬和6000只文昌鸡。

在“爱心助农”计划之下,天猫、淘宝、聚划算、盒马、饿了么、阿里乡村事业部等组成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的全域网络。

在线上,淘宝APP开设了多个销售入口,最大力度推介各地特色农产品。天猫正宗原产地和聚划算百亿补贴设置了专门会场,在淘宝搜索“吃货助农”可直达淘宝吃货活动页。对于通过“海南果蔬绿色通道”上线的水果,平台给予专项销售补贴,让宅在家里的“吃货”们能够享受到质优价廉的果蔬。

2月6日,淘宝直播的一场官方直播间连麦,帮助烟台西红柿销售了近一万斤,黄瓜销售近一万五千斤,草莓销售近六千斤。淘宝吃货推出助农频道上线三天即在线销售滞销农产品已达300万斤。

身处战“疫”一线,为医生、护士送热饭的盒马鲜生,春节以来已在全国近10个省市陆续对接了十多个品类的滞销蔬果,如广西永福的砂糖橘,浙江德清的春笋,山东临沂的白菜、茄子、小番茄,海南昌江的西州蜜瓜等。阿里乡村事业部也已陆续将浙江临安春笋、陕西武功猕猴桃等地域特色农产品,通过县域数字化营销新平台对外销售。

关键词: “爱心助农” 供应链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