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电商平台快速出台产销对接方案 疫期滞销生鲜产品有了“绿色通道”

电商平台快速出台产销对接方案 疫期滞销生鲜产品有了“绿色通道”
2020-02-14 09:08:24 来源:国际商报

“受疫情影响,海南这些市县农产品盼销售”“受疫情影响,沙糖桔滞销严重,产销区失衡”“受疫情冲击,草莓滞销,果农该怎么处理”……近日来,多地农产品囤积滞销的消息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见诸报端。

为了防控疫情,道路交通管控收紧,民众闭门不出避免聚集,餐饮门店、菜市场也客流稀疏甚至陆续关停,当这些影响传导至生鲜供应链上游的农户和地方产业带时,客户流失、物流受阻等问题相继涌现,农产品销售面临严峻挑战。

素有“中国芒果之乡”美誉的海南三亚即有此困扰。据悉,每年2-5月当地会出产大量芒果,产值数十亿元,但因疫情影响,原有批发商在2月初未前来收购,成熟芒果无法采摘,造成大量囤积。而芒果属于短保高损类应季水果,20天左右不采摘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失。据初步统计,三亚目前有上百户芒农,囤积的芒果一旦进入损耗期,将造成数以亿计的损失。

为解决芒果滞销问题,2月3日晚,三亚市政府工作人员向京东集团打来了求助电话。抢时间、救经济,京东生鲜连夜成立“三亚芒果行动小组”,在两天内出台专项解决方案,举集团之力打破规则限制,助力三亚芒果走出滞销困境。

而滞销的不只是芒果,四川都江堰和辽宁丹东的草莓也都面临着原有客户未至而烂在地里的危机。对此,京东生鲜接到求助信息后也立即组织资源投入,利用特产馆、直播、秒杀等资源帮助基地草莓迅速展开销售。目前,都江堰基地草莓已经通过“中国特产·铜梁馆”的上线,实现现摘现发、24小时快速发货。而丹东的草莓2月初至今整体销售额已突破了130万元。

“这些日子,我们接到了众多求助信息,为与滞销农户共渡难关,助推农产品上行,我们在2月10日发布了《告全国农人书》,全面征集各地区农产品滞销情况,并开启‘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全面开放并倾斜供应链、运营、物流、推广等核心资源,全力推动滞销农产品通过电商、线下店、社区团购等全渠道对接全国市场。”京东7FRESH生鲜业务负责人唐诣深说。

唐诣深表示,相比以往在助力农产品上行方面更注重销售,此次“绿色通道”的支持举措更强调撮合匹配和调动资源,这历练着京东在生鲜业务方面处理信息、整合资源、匹配产销的能力。“比如有些商家有对C端客户销售的能力,则只需要解决运力问题,而有些商家则需要我们在提供销路的同时,帮助二次加工成面向消费端的产品。”

由此,“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所提供的支持和扶助政策高达25项。在主站,京东生鲜将为平台商家提供入驻、运营、推广等帮扶政策,针对湖北商家,京东更制定了“商家成长专属服务”,包括疫情期间减免平台使用费、免费代运营服务等多项措施。京东生鲜还在2月14日前设立“助销扶农”和“保障民生”两个入口,在京东首页、京东生鲜频道、秒杀频道、直播频道等板块同时上线。

京东物流则专门为“绿色通道”推出冷链专项支持方案,对于已签约的入仓生鲜商家,2、3月份减免部分仓储配送费用,并将6月30日前的冷链账期延长为45天。针对新签约的入仓商家,即日起至3月31日,与京东冷链签约后100天内享受京东冷链卡班入仓服务与冷链仓配专属折扣方案,并提供1对1服务、48小时急速签约和系统配置。

此外,京东七鲜超市和七鲜生活,以及友家铺子社区团购平台,除了通过京东生鲜接收合适的全国滞销生鲜农产品,还特别针对重点城市周边的滞销生鲜产品出台助农措施。如七鲜超市将在河北、天津、陕西、四川、广东等地区优先为农户朋友开通蔬菜、水果的绿色通道;友家铺子则为合适的滞销生鲜商品供应商提供“即时上架销售”政策倾斜。

“希望能通过京东的生鲜供应链优势,在特殊时期更好地实现‘产销对接’。此外,行业内的其他生鲜零售、社区团购平台,如果在生鲜商品资源上有需求,也可以与我们取得联系。”唐诣深说,在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同时,京东也会为消费者严把质量关。“我们在前期筛选时会非常仔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不同品质、品类的生鲜农产品进行分级销售。同时,根据地域、量级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渠道、模式进行销售。”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谈到对在疫情冲击期间京东的表现时指出:“京东表现最大的亮点不是捐赠了多少,而是向基本民生和其它产业提供了紧急状态下的强有力支撑,以及表现出了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增长潜力。前者,对于我国应急动员体系的完善具有重要启示;后者,对于经济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电商平台 生鲜 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