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生产一线即战“疫”前线 各地加快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生产一线即战“疫”前线 各地加快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2-17 09:12:00 来源:国际商报

生产一线即战“疫”前线。连日来,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从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等方面创新工作方式,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至最低。

复工保障为项目建设“护航”

2月12日,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以安全为企业复产复工的前提和基础,要求企业正确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并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的落实。“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大考。企业要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全面的人员健康摸底排查,对返京返岗的职工,严格落实各项登记观察等措施,严防传染源输入。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和宿舍、食堂、车间等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工作,为职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严格执行单位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和体温检测等制度,认真筛查发热人员,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东洲说。

日前,受疫情影响延缓工期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项目已全面复工。同时,城市绿心、冬奥村等重点项目工程也正在大面积复工。北投集团返京务工人员主要来自河北、安徽、山东、四川等地,截至目前约有1200名管理人员和劳务人员返京。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方负责人李长利说:“工地实行全封闭管理,并为每人建立了健康档案,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试,确保人员安全。”

据悉,北京市国资委系统各单位均复工复产,北京国企正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稳定运行作出重要贡献。据统计,截至2月12日18时,北京43家市管企业集团总部已全面复工,1089家二级及重要子企业的复工复产比例达99.7%。

援企稳岗政策为企业“定心”

天津市近日印发了《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津21条”),从援企稳岗保用工、服务企业稳预期等六个方面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月14日,天津市共计463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数字仍在上升中。

“津21条”明确,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各银行机构应采取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提供金融支持,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应贷尽贷快贷,不抽贷断贷压贷。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周路说:“天津市商务局细化商务领域落实‘津21条’措施,针对措施中提到的支持冷链物流发展,电商平台建设以及受托进行防疫药物、疫苗研发等服务外包企业,正在抓紧细化落地具体内容和流程,会同多个部门印发了《积极应对疫情稳定外贸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支持企业渡难关。截至2月14日,全市308家标准化菜市场有283家在营业;全市大中型超市有142家营业,仅有1家停业;全市品牌连锁便利店有1129家在营业;全市872家加油站有869家在营业。”

金融政策支持企业“过关”

受到前期延长假期、延期复工、交通管制等措施的影响,处于第三产业的中小微企业现金流承压,融资困难,用工成本上升,正常经营面临一定压力。对此,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近期发布多项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包括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等。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广东、河南、江苏等地相继出台政策,针对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从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稳定员工队伍等方面提出综合措施。

江苏是民营企业大省,全省中小企业超过300万家。根据江苏工信部门统计,目前全省中小企业绝大部分受到了疫情的影响,生产经营困难,尤其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相关企业。为此,江苏省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发布了22条政策措施,从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降低企业房租成本、补贴经营成本、加强财政贴息支持、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等方面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多省市还表明,中小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生产经营用电、用水、用气“欠费不停供”,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补缴缓缴,缓缴期间被免收滞纳金,以降低运营成本。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威认为,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在短期内会对中国经济社会和企业造成一定影响,但机遇往往在危险当中孕育而生。“这次疫情是完善金融制度体系、提高金融治理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契机。更重要的是社会各界的积极应对有利于凝聚共识,积极反思和总结市场发展、政策制定和法治建设等问题,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关键词: 生产一线 有序 复产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