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大疫当前,中美经贸合作如何演进

大疫当前,中美经贸合作如何演进
2020-02-17 09:17:40 来源:国际商报

日前,“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为参选区议员,勾结美国政客,与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哈斯通话,企图威胁选举主任,妄称若自己的选举资格被取消,这些人将“受到美国政府的制裁”。加之美国近日针对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发出的愚蠢而突破人类文明底线的言论,中美关系一度蒙霜,中美经贸合作在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本就未解的背景下形势更加严峻。

不过,2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正在和中国协调,密切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美国还没有就此合作采取实质行动,但多少看到了一些美国政府态度的转变。

疫情之下皆为池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4日就美方涉疫情言论答记者问。她指出,美方理应尊重和配合中方防控努力,同中国和国际社会一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愿向中方提供援助,希望有关援助早日到位。而在此前,美方曾多次发表针对中国疫情的错误言论。

1月30日,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Fox Business节目中表示,“虽然还谈不上取得巨大胜利”,不过新冠肺炎的确“有助于就业机会加速回流北美”。

对此番言论,纽约市立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表示,罗斯的表态说明了两件事:首先,它说明了《纽约时报》“盖尔·柯林斯专栏”的读者们为何将他评为特朗普政府里最糟糕的一位成员;其次,它说明了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为何如此失败。

克鲁格曼指出,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制造业造成严重打击,届时美国经济受到的负面影响将与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的最坏影响相当。而在美中贸易战这个问题上,我们可以明确两点:首先,贸易战没有给美国经济带来任何好处;其次,特朗普政府至今仍不明白为何贸易战没有给美国经济带来任何好处。

克鲁格曼认为,如果疫情在美国暴发,特朗普政府必将无力应对,而罗斯关于中国疫情对美国制造业影响的愚蠢观点说明,特朗普政府也没有为中国疫情即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做好准备。

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呼声起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美国对华“贸易战”主要推手彼得·纳瓦罗日前明确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即便这会进一步对疫情中的中国造成经济上的伤害。纳瓦罗表示,美国对中国加征这些关税是因为中国在贸易上存在“大量不公平”行为,而且为了让中国达成美国想要的第二阶段协议,也有必要继续保留这些关税。

然而,美联储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特朗普加征关税的政策导致很多进口中间品的价格上涨,这造成美国制造业产值和制造业就业岗位均出现了减少而不是增加。事实上,美国经济在2019年的增速虽然并不高但表现尚可,而制造业却出现了衰退。此外,中美贸易战导致不确定性增加,这也为美国大幅降低公司税后投资反而出现下降的奇怪现象提供了解释。

特朗普政府里的一些人似乎已经察觉到了什么。近日,白宫承认对钢铁和铝制品加征关税的行为给使用这些原材料的美国产业造成了伤害。不过,这一表态并不意味着特朗普将对贸易政策进行调整,他已经打算对更多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2月5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国际管理学教授莫洛·纪廉在美国专业金融资讯媒体“Market Watch”(市场观察)网站上发表文章,呼吁美国政府取消自去年对华发动“贸易战”以来对中国3600亿产品加征的关税,以帮助中国乃至全世界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纪廉表示,虽然疫情的出现令人们紧张,希望对中国采取封闭隔离的措施,“但恰恰相反的是,更多的贸易或许才能帮助中国更好地应对这次卫生危机”。

纪廉的核心观点是,鉴于此次疫情必定会给中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而这会给中国的政府和官员在防控疫情上带来很大的压力,如果美国能取消在过去两年对华“贸易战”中加征的关税,就能缓解这种压力,让中国官方更专注地应对疫情。另外,纪廉还表示,此次疫情不仅会影响中国国内,还会像2011年日本海啸和地震危机那样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而全球经济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疫情和贸易战叠加带来的双重冲击。因此,在文章最后,这位美国教授对特朗普发出呼吁:“总统先生,取消关税吧。这不仅是人道的做法,也是睿智的做法。”

关键词: 中美 经贸 演进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