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疫情打击下餐饮业新增长点何在

疫情打击下餐饮业新增长点何在
2020-02-17 09:21:51 来源:国际商报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国上下采取了居家隔离、延长春节假期等防控措施,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在此期间各类聚餐、婚宴等活动几乎全部取消,大量餐饮门店停止营业,造成春节期间经营惨淡、人员待岗闲置、资金压力巨大。

2月12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餐饮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调查分析报告》预计,2020年餐饮业全年营业利润将会大幅减少,餐饮市场年初既定的全年发展规模和增长速度目标将会大打折扣,需要重整旗鼓,调整发展。

应对形势,中国烹饪协会给出了一些战略思考和发展建议。根据疫情期间配送到家服务需求迅速增长的现象,中国烹饪协会认为,未来餐饮企业有必要考虑通过自建体系,或与相应平台合作,拓宽新零售产品线,创新经营模式,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使其成为未来业务新增长点。

就餐饮企业短期内面临较大现金支出压力的情况,中国烹饪协会认为,一方面,企业可运用各地出台的扶持政策争取政府补贴和银行贷款;另一方面,企业可通过协商与员工达成共识,采取发放部分工资、延缓发放工资等方式,解决企业短期内现金周转之急。

中国烹饪协会也认为,疫情让餐饮业深刻考虑从调整战略、聚焦客户、强化品牌、引导消费、提升服务价值等方面全方位发展。而疫情过后,一些小微企业不可避免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大量的铺面空置、大量的消费机会被释放,有实力的企业应有准备、有组织地拓展业务。

在政策层面,中国烹饪协会业也按消费需求宣传“针对群体,具体要求,混搭业务,直通到位”的服务理念,呼吁政策为餐饮企业提供支持。如强化金融支持,对餐饮行业给予工资薪金信贷、贴息贷款支持;加大财税支持,建议对餐饮企业减税至少两个季度,为企业提供充分的时间缓冲,用以回补现金流。

同时,建议地方政府对属地餐饮企业提供水电费补贴、减免各种市政和地域性收费等优惠政策措施;出台稳岗支持政策,进一步扩大灵活用工,采取“按天上班,按量付酬,日清月结,据情续结”灵活方式,切实有效解决特殊时期餐饮行业“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

此外,从长期发展来看,希望政府出台政策支持餐饮企业开展增强抗风险能力和提升质量安全等项目,如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新技术研发应用、产业供应链基地建设等,并提供一定的财政补贴。

关键词: 疫情 餐饮业 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