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销售遭重创,实体书店“渡劫”心切

销售遭重创,实体书店“渡劫”心切
2020-02-21 08:31:24 来源:国际商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实体零售业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遇冷,实体书店也不例外。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图书零售专题分析显示,绝大多数实体书店1月码洋同比下降,最大降幅高达90%。

传统黄金销售期遇冷

“寒假本来是传统书业的旺季,对于我们而言更是人流爆棚的集中销售期。”沈阳玖伍文化城董事长朱晓冬在接受开卷调查时表示,在疫情暴发之前,1月前期,玖伍文化城单店单天客流最高能突破6万人,而寒假旺销仅仅开始了几天就遭遇了突如其来的疫情。“这打破了我们所有的规划和部署,让全年两个旺季之一的寒假处于没有正式开始就结束了的状态。”

按照实体书店全年的销售规律,每年1~3月的寒假和春节前后是第一个销售高峰阶段,而通常春节所在的月份是这个阶段的最高点。但显然,实体书店今年没有迎来本应到来的销售高峰。

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收到反馈且具备去年同期数据可比性的近百家较大规模书店中,超过80%的书店1月码洋同比下降,降幅小于10%的书店仅占12.79%。50%的书店月同比降幅在10%~30%,还有18.61%的书店同比降幅超过30%,个别书店最大降幅达到90%。疫情对小型书店影响更甚,在具备可比性的960多家中小型书店中,2020年1月码洋同比下降的书店数量超过60%。

朱晓东透露,据初步统计,玖伍文化城及所辖的12个门店1个月自营部分损失约1800万元左右,租金收入损失650万元左右,运营及人工成本预计约700万元左右。

新华书店济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马学军表示:“对于实体书店来说,最大的成本就是房租、物业和人工成本,恢复开业后还将有其他项支出。此次疫情闭店时间跨度大,寒假、春节、开学季都包括在内,销售损失是不言而喻的。”

挖掘销售服务新模式

损失避免不了,如何自救解围成为实体书店当前要务。一些企业通过网店、微店、小程序、社群、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业务,希望借此弥补停业期间的损失,起到振奋团队的作用。例如,言几又与饿了么合作,推出门店3公里内精选图书半小时送达服务,在饿了么上线的图书或产品全面打九折。

新华书店济南分公司推出了济南市二环以内购书满88元送货上门的服务,读者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书城、网店下单,然后由值班的员工送书上门。邮政系统上班之后,为了降低员工在路上的风险,新华书店主动联系邮政,每天将当天的订书包装好后送至邮政指定地点,济南市区基本可以实现次日达。

“对于读者急需的书,我们特事特办,比如约定时间和地点给读者送过去,但是人和人不直接接触。很多读者对我们推出的服务表示感谢,有读者留言说,很高兴在这个时候能买到书。”马学军说。

新华书店济南分公司还将“闫讲读书会”“名师公益讲堂”“成长星阅读课”等线下品牌活动搬至线上,通过“一直播”与读者见面。据了解,在疫情结束前,该书店的活动都会在线上举办,2月的直播活动达20余场。

尽管不少书店都在挖掘销售新模式,但是很多书店也表示,因为物流运力不足,这种方式效果有限。也有许多书店因为前期对线上运营手段介入不多,临时开展线上业务较为吃力。

自救同时也需更多支持

在朱晓东看来,这次疫情也在倒逼着实体书店快速转型。1月21日,玖伍文化城明确要搭建新零售部门,加速线上渠道的建设,邀请外围技术团队快速和ERP团队配合,打通线上业务形成闭环。

“我们通过平台的销售矩阵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多种主题的活动,倡议和引导广大市民、学生、家长阅读,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在后台快速上架,在微店、天猫平台陆续进行一些产品的销售,积极地展开生产自救。”朱晓东表示。

玖伍文化城主动求变的成效显著,其微店2月4日当天的浏览量达到了5.61万次,线上销售额的增幅达到了2429%,支付转化比达到8.06%,发货件数增幅达到1175%。

除了不得不承受切切实实的经济损失和现金流压力之外,对于读者回流以及后续业务经营,实体书店也存在一些忧虑。马学军表示,书店希望能获得更多的扶持,一方面是房租减免政策;另一方面,出版社和书店应该携手共渡难关,例如社店各有让步,打折销售,书店采取配送措施,希望以此提高销量,减少退货,降低社店损失。

北京开卷首席产业研究顾问孙庆国则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实体书店遭遇的“寒冬”。他指出,即便没有当下这场疫情,实体书店的生存与发展同样每天都在面临着挑战。“当下是我们要沉下来好好思考新出路的时候,不要恐慌,要冷静。”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