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每日优鲜完成8轮融资金额超94.6亿 腾讯连续3轮跟投

每日优鲜完成8轮融资金额超94.6亿 腾讯连续3轮跟投
2020-07-26 17:57:53 来源:长江商报

7月23日,每日优鲜宣布完成新一轮4.95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工银国际、腾讯、阿布扎比资本集团、苏州常熟政府产业基金、高盛资产管理旗下基金等机构联合出资。此轮融资也是生鲜到家行业目前的最大规模融资。

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表示:“生鲜到家已经从第一阶段的跑马圈地,进入到高用户渗透和经营质量并重的第二发展阶段。这一轮多方重磅投资人的积极参与,充分证明了资本市场对公司核心能力和长期价值的认可”。

今年以来,多个行业头部企业已经启动上市计划。此轮融资后,每日优鲜对此有何打算?昨日,每日优鲜方面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回复:“目前已经实现盈利性增长,此轮融资会投入到产地供应链和和智慧连锁。暂时没有上市计划。”

累计完成8轮融资金额超94.6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每日优鲜已经有多轮融资历程。

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一经成立便受到资本关注,成立仅两个月就完成5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成为行业黑马。

2015年每日优鲜首创“前置仓”生鲜到家的商业模式,被看作生鲜行业破局探索的新路径,当年获得1000万美元A轮和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背后开始出现腾讯等互联网大佬的身影。

2016年,新零售概念正式进入市场,但并无影响行业里具有创新引领意义的企业融资。当年,每日优鲜完成2.3亿B+轮融资。次年,1亿美元C轮和2.3亿美元C+轮纷至沓来。2018年9月,每日优鲜再次完成4.5亿美元的D轮融资,高盛中国、老虎基金等一线基金成其幕后的投资人。

距离最近的一次融资发生在2020年5月,也是生鲜新零售爆发的一年。这次融资未透露具体金额,但助推每日优鲜市场估值接近30亿美元。

算上此次融资,每日优鲜6年累计完成8轮融资,累计融资超94.6亿元人民币,其中,腾讯已连续3轮投资。

生鲜线上化走上快车道

当前,生鲜到家行业的头部化趋势明显,疫情催生行业渗透率大幅提升。

根据第三方机构Trustdata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线上生鲜超市的用户规模高速增长,2月行业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速达到了两年来最高的131%。

在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看来,展望未来五年,线上生鲜超市行业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用户覆盖会从早期人群向主流人群普及。行业格局正在从百亿级别短跑的小组赛到千亿级别长跑的淘汰赛,上游供应链生态和数字化连锁,将成为最终的胜负手。

“生鲜到家是一个有万亿规模的大市场,也是社区零售线上化的高频入口。”作为本轮融资领投方,中金资本总裁肖枫表示:“每日优鲜拥有行业领先的高经营质量,已连续六个月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经营性正现金流,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好基于数字化连锁和重仓供应链的核心能力,这不仅是持续健康增长的底层驱动因素,更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壁垒。”

一直以来,生鲜线上价格战让行业发展行路难,产业链上的每环都在思考要如何变革。每日优鲜此轮融资拟用于智慧连锁技术和供应链能力的打造,而非市场营销补贴,意图摆脱补贴,让商品既有价格竞争力,实现健康毛利率和更高的经营质量。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