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点亮资本投资Heliogen技术获《时代》2020年度最佳发明与美国能源部支持

点亮资本投资Heliogen技术获《时代》2020年度最佳发明与美国能源部支持
2020-12-29 14:53:52 来源:中华网湖北

美国清洁能源公司Heliogen在11月20日宣布,其开发的HelioHeat技术,被纳入《时代》2020年最佳发明奖之列,被认为是2020年度最重要的可持续性技术创新之一。Heliogen项目还是近期美国能源部资助的67个太阳能技术研发项目之一,资助金额共计1.3亿美元,除Heliogen获得3900万美元资助外,其它项目大多仅获得100万至200万美元的资金资助。Heliogen是点亮资本投资的早期海外项目,项目同时还获得了比尔盖茨的投资。

点亮资本投资Heliogen技术获《时代》2020年度最佳发明与美国能源部支持

美国清洁能源公司Heliogen的高温太阳能技术可以在一系列工业过程中,以较低的成本用太阳能替代化石燃料。Heliogen开发出一项无碳、超高温供热产品 - HelioHeat™,可以降低水泥、钢铁、电力和氢气等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被公认为是本年度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顶级创新之一。

点亮资本投资Heliogen技术获《时代》2020年度最佳发明与美国能源部支持

Heliogen所开发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研究项目,还获得了美国能源部(DOE)3900万美元资助。超临界二氧化碳技术,使用比传统蒸汽密度高两倍的二氧化碳作为介质,其效率明显高于其它类型的涡轮机发电,还可有效降低发电成本、用水量、设备规模和工厂占地面积,该技术不仅是推动光热发电实现快速降低成本的关键,还将是推动工业高温制造过程加快脱碳的主要驱动力。Heliogen将利用这笔资金“开发、建造和运行一个超临界二氧化碳动力循环系统,该系统将由一个新建的定日镜场所收集的太阳能热能提供热量。

Heliogen利用独特的先进计算机视觉软件开发了一种集中式太阳能解决方案,可以精确调校镜子,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将阳光反射到单个目标上。就在一年前,Heliogen宣布已在加利福尼亚州兰开斯特的电站应用其技术,可达到创纪录的1000摄氏度。这一进步使Heliogen能够产生无碳的超高温热能(HelioHeat),从而取代了水泥、采矿和其他工业过程中对化石燃料产生的热能需求。

尽管迄今为止几乎所有可再生能源创新都只应用于发电,但工业部门的大部分能源消耗都是过程用热,过程用热通常需要极高的温度,这部分热能需求如果通过太阳能光伏和风能提供就非常不划算。利用Heliogen的技术,其更高效的光热发电技术所产生的“超高温热”可以符合商业推广的条件下提供这部分用热需求。

点亮资本投资Heliogen技术获《时代》2020年度最佳发明与美国能源部支持

Heliogen团队的成员来自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和其他领先机构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

Heliogen是点亮资本投资的早期海外项目,点亮资本是一家全球布局的科技领域创投基金,在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成都、郑州、中山、宁波、美国均有分支机构,致力于“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参与投资孵化了Heliogen项目,并将该技术引入中国。此外,还投资孵化了速感科技、Sophie仿真机器人、Syntouch触觉机器人、埃尔森工业机器人、布比区块链、治趣、珈和遥感、中卫慧通等一批行业知名与领先的科技企业。

Heliogen项目同时还获得了比尔盖茨的投资。比尔盖茨认为,该技术有望推动化石燃料替代能源的发展,他说:“用于制造水泥,钢铁和其他材料的工业过程所产生的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五分之一以上。这些材料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如果要总体上实现零碳排放,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寻找化石燃料替代物的过程中,Heliogen的技术产生的高温是一项很有希望的发展。”

关键词: 点亮资本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