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楚商 > 正文

楚商战疫 | 东贝电器:现在很受伤,未来路还长

楚商战疫 | 东贝电器:现在很受伤,未来路还长
2020-02-18 11:39:47 来源:支点财经

楚商战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让总部位于湖北的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贝电器”),陷入了困境。

东贝电器以生产销售冰箱等制冷电器压缩机为主营业务,主要客户包括松下、三星、西门子、海尔、美的、美菱等知名企业,产销量连续多年在中国压缩机企业中排名第二。

2019年前三季度,东贝电器实现营业收入34.33亿元、净利润0.91亿元、扣非净利润0.7亿元,三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9.64%、31.36%、45.46%。

往年春节过后,是东贝电器生产销售的旺季。然而,今年因为疫情,还未走上正轨。

“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状态,估计还得一两个月。”近日,东贝电器董事长朱金明在接受支点财经记者专访时说,“但是,我们有信心渡过难关。”

当前:

东贝电器在湖北黄石、安徽芜湖、江苏宿迁设有3个工厂。黄石的产能为1500万台,另两地的产能均为1200万台。

由于是订单化生产,东贝电器一般是卖多少产多少,平时的库存并不多。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东贝电器生产了3012万台压缩机,同期卖出了3053.9万台压缩机,产销率超过100%。不过,春节前通常会加大库存,以应对节后的旺季需求。

考虑到今年春节情况比较特殊,几家工厂在1月23日停产前,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尽可能多备库存。

不过,全国企业复工时间往后延期,还是让东贝电器有些措手不及。因为2月份本该交付的产品约有300万台,目前复工产能远远跟不上。

尽管2月10日,芜湖工厂和宿迁工厂已经复工,但是人员到岗率仅30%多。

朱金明解释,当地也有疫情,且工厂的员工来自全国各地,受各地交通管制影响,复工情况较差。

黄石工厂目前暂未复工,即便复工也存在类似情况,作为疫情重灾区交通管制更为严格,人员到岗率短期内很难达到100%。

疫情造成的影响并非只有复工问题。各地严格的交通管制,让东贝电器的采购、运输、销售等一系列经营管理,均受到了影响。

朱金明介绍,由于随销随产,东贝电器原材料库存的备货期一般为7天,因此目前原材料也存在短缺情况。同时,东贝电器的配套厂家基本在黄石周边,受交通管制影响,原材料无法运输到各个工厂。

“我们的供应商有不少是中小企业,他们的生产经营活动也受到疫情的影响。”朱金明补充说,“因此,未来交通管制逐步放开后,即便他们恢复正常供货,时间上也会有所滞后。”

在销售运输渠道上,因为同样的原因,东贝电器的产品,暂时无法运输出去。

朱金明表示,以上种种因素叠加,导致东贝电器2月份的300万台订单,不能按期交付。

“我们也在跟客户说明情况,以获得他们的理解,一些客户表示后续会在订单上对我们倾斜。”朱金明强调说,“但如果情况变得更糟,会给企业信誉带来负面影响,企业还可能承担违约赔偿责任。”

楚商战疫

东贝集团冰箱压缩机生产线

未来:

“更直接的影响是,这300万台订单有可能会损失一大半。”朱金明继续说,“其他压缩机同行都位处疫情相对较轻的省份,他们的生产、销售、物流等经营活动均在正常进行,如果我们长时间不能交付订单,订单有可能会流失。”

如果损失300万台订单,对东贝集团来说无疑是在流血。前文提及,2018年东贝集团卖了3053.9万台压缩机,300万台在其中占据的比例约为10%。同期,东贝集团的营业收入为42.74亿元。如果以10%的损失比例计算,今年一季度东贝集团可能要减少4.27亿元的营业收入。

近年来,东贝电器发展势头颇猛,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持续增长。与行业老大、总部位于江西的上市公司长虹华意相比,东贝电器在营业收入上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

2019年前三季度及2018年,长虹华意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9.44亿元、89.11亿元。对应地,东贝电器与之的差距分别为35.11亿元、46.3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东贝电器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均比长虹华意要高。其中,2019年前三季度,东贝电器的净利润比后者高0.3亿元,扣非净利润高0.21亿元。

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于东贝电器不断依靠技术驱动进行产品创新。自2011年起,东贝电器先后在欧洲、巴西建立了研发中心,并率先在行业内研发生产出具有引领趋势的产品。

比如,2017年推出的用于小型冷柜、重量仅4.5公斤的VFA迷你变频系列产品,以“小外形、高能效、低噪音、低成本、高可靠性”等特点深受客户青睐;2018年推出的用于300L以下冰箱的VDU系列中小型变频产品,填补了业界没有小容量变频冰箱压缩机的市场空白;关注到国内轻型商用智能设备如红酒机、冰淇淋机、车载直流冰箱等新增需求旺盛,东贝电器还将压缩机的应用市场扩大到了这些领域。

面对此次疫情,朱金明表示,东贝集团后续将在技术驱动产品创新上加大投入,以弥补疫情前期造成的损失。

“受制于客观环境,目前我们在生产销售等方面只能被动作为。”他补充说,“但是,我们的研发一直未停,未来会不断推出创新产品,这会为我们的业绩保驾护航。”

链接:

1月27日,东贝电器控股公司黄石东贝机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黄石市捐赠了100万元现金及30万元物资。

此后,在得知黄石市各级医疗单位医疗物资极度短缺后,东贝电器依托海外客户资源优势,在全球范围内多地采购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紧缺医疗物资。目前,第一批医疗物资已运送回国。第二批防护服3.3万套、口罩4万个等,总价值约500万元的医用物资,也正在发运回国的征途上。后期,更多全球防疫物资采购计划也在持续进行中。

(责任编辑:江飞)
关键词:东贝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