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楚商 > 正文

湖北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大起底

湖北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大起底
2020-06-14 09:49:45 来源:支点杂志

湖北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大起底

在首次闯关失败一年多后,湖北新三板企业微创光电再次启动了IPO计划。

近日,微创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

按照3月6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稿,只要挂牌满一年以上的精选层企业,且符合上市条件将可直接申请赴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如果微创光电能够顺利进入精选层,它离IPO便又近了一步。事实上,自去年底全国股转公司连发多项业务规则,落实公开发行、精选层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后,湖北已有多家新三板企业发布公告,表示拟在精选层挂牌。

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预计,精选层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落地实施。那么,除微创光电外,湖北还有哪些企业有望在精选层挂牌?

拟通过精选层“再战”IPO

微创光电的主营业务是提供视频监控全套解决方案,产品主要用于交通行业和城市安防监控市场,首次闯关IPO是在2017年6月。

彼时,微创光电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拟在创业板上市。不过,在次年7月3日的证监会发审会上,微创光电IPO被否。当年底,微创光电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支点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待公司规模进一步做大之后,公司会继续闯关IPO。

“蛰伏”一年多后,微创光电的机会来了。2019年末,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首批《分层管理办法》《股票交易规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7项业务规则,加速新三板改革进程。

其中,较为核心的一点是,在2016年推出的创新层和基础层分层基础上,再增设精选层。

此后,全国股转公司又相继发布了多批新三板改革有关业务规则,包括《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规则(试行)》《精选层挂牌审查细则(试行)》《挂牌委员会管理细则(试行)》等业务规则,以推进新三板改革落地实施。

一切工作都在加紧推进中。

今年3月6日,证监会就《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表示,只要挂牌满一年以上的精选层企业,且符合上市条件将可直接申请赴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3月13日,全国股转公司公示了首届挂牌委员会委员候选名单。

很快,一批新三板企业发布公告,表示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

微创光电便是其中之一,并于3月24日发布了相关公告。

湖北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大起底

大概率达标精选层

投资人关注的是,微创光电是否符合精选层条件?

根据相关规定,在全国股转系统连续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挂牌公司,可以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

同时,在最基础的入选门槛上,挂牌公司申请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时,应该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标准一:市值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不低于1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或者最近一年净利润不低于2500万元且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

标准二:市值不低于4亿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1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一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

标准三:市值不低于8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合计比例不低于8%。

标准四: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注:净利润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是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支点财经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微创光电的相关条件大概率会达标。

自2016年推出创新层和基础层后,全国股转公司会在每年五六月份公布出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名单。在2018年和2019年创新层名单里,微创光电均在其中。因此,微创光电在创新层挂牌早已满一年。

同时,以今年3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微创光电的总市值为10.06亿元。目前,微创光电还未发布2019年年报。不过,它早前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0.5亿元、0.5亿元、19.65%。

2018年的相应数据,分别为0.43亿元、0.39亿元、19.66%。此外,2018年扣非ROE为18.08%,比同期ROE稍低一些。

因此,对应精选层的标准来看,微创光电的市值、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均满足标准。只是2019年的扣非ROE还未公布,导致这一项不确定是否达标。

不过,支点财经记者查询到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挂牌新三板以来,微创光电的ROE均在19%以上,扣非ROE在18%以上,且两者之差基本在1%左右。这意味着,微创光电的ROE和扣非ROE较为稳定。

以此为基础推测,2019年微创光电的扣非ROE大概率不低于8%,因此,达标问题不大。

湖北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大起底

多家企业拟挂牌精选层

何时能开始申报精选层?

全国股转公司披露的信息显示,精选层公开发行申报受理及审查系统、公开发行承销业务办理系统在技术方面已准备就绪,将适时启动相关业务。

3月30日,全国股转公司还对官网进行了升级,增加了“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专区”。届时,关于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项目动态、信息披露文件等将在专区中集中呈现。

按照相关规定,企业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需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审查及证监会核准。

此前,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审查制度借鉴了“注册制理念”。证监会则表示,会进一步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职能。

基于此,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认为,精选层的审查将类似于注册制,并有望在今年上半年落地实施。

微创光电能顺利入选精选层吗?不久后或有答案。

除微创光电外,湖北新三板企业里,还有泰祥股份和华阳变速发布了公告,表示拟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精选层挂牌。

泰祥股份是汽车发动机主轴承盖制造商,华阳变速是汽车变速系统制造商,它们都是创新层企业。其中,泰祥股份挂牌已满一年,华阳变速在2019年5月进入创新层,挂牌即将满一年。

目前,精选层的申报受理及审查工作还未正式开展。公开信息显示,关于审查时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原则上需在2个月内完成,证监会的核准则会在受理日后的20个工作日内完成,整个程序有望控制在3个月内。

因此,对华阳变速这些2019年才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来说,在它们的申报进入受理和审查环节时,原则上都可以满足在创新层连续挂牌满一年的要求。

在市值和财务标准上,泰祥股份和华阳变速均达到了精选层的相关要求。仍以今年3月31日的收盘价为标准,它们的总市值分别为8.24亿元、5.72亿元。

泰祥股份和华阳变速的2019年年报均已发布。支点财经记者查询它们2018年和2019年年报发现,泰祥股份符合精选层标准一,华阳变速则符合精选层标准一和标准二。

其中,泰祥股份这两年的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0.84亿元和0.73亿元,对应ROE(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36.3%和27.36%。

华阳变速这两年的净利润(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0.16亿元和0.35亿元,对应ROE(以扣非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分别为13.44%和23.85%。此外,相应营业收入分别为1.71亿元和2.54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为4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28亿元。

基础层也有达标企业

湖北其他新三板企业暂未表态要在精选层挂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湖北共有新三板企业313家。其中,创新层企业22家。

支点财经记者统计发现,创新层里还有龙翔药业、兴和股份、中浩紫云、开特股份、美天生物、长江期货6家企业可能符合精选层标准。

湖北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大起底

其中,开特股份正在进行上市辅导。截至今年1月3日,其IPO辅导已进行到了第十一期。开特股份主要从事温度传感器、电机调速模块、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等汽车电子零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未来是选择先在精选层上市,抑或是直接闯关IPO,还不得而知。

支点财经记者统计的数据还显示,若单纯以市值和财务标准来看,基础层里也有16家企业可能符合精选层标准。

湖北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大起底

需要指出的是,人工智能语言服务商传神语联已经申报科创板,以生产磷复肥为主的大型化工企业祥云股份,也已申请在主板上市。

基础层里,主要从事光引发剂研发、生产、销售的固润科技,也在进行上市辅导。截至2019年11月26日,固润科技的IPO辅导进行到了第二期。

此外,基础层达标企业里,还有一家曾申报IPO,后又主动放弃IPO的企业,即以幼儿教育产品研发和推广为主营业务的亿童文教。

亿童文教相关负责人对支点财经记者表示,新三板早前推出创新层和基础层时,因为公司不愿意股票交易太活跃,所以当时选择了留在基础层。

“现在精选层即将推出,今年我们会主动申请进入创新层,为将来进入精选层做准备。”上述相关负责人说。

还有哪些湖北企业会“进军”精选层?支点财经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