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湖北北京以外各地分区分级如何精准施策?权威解答都在这

湖北北京以外各地分区分级如何精准施策?权威解答都在这
2020-02-26 10:54:54 来源:新京报

2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目前各地的疫情发展态势不尽相同,如果仍然以省级为单位来开展工作,不仅防控措施缺乏针对性、科学性,也会影响经济社会秩序的恢复,因此需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所谓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就是对湖北省、北京市以外的地方,依据疫情严重程度,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和高风险地区三类。

如何精准复工复产?

欧晓理表示,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取消道路通行限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资金设备等方面的困扰和问题,不得对企业复工复产设置条件,不得以审批、备案等形式为借口,拖延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

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组织人员有序返岗,指导用工企业严格执行消毒、通风、测温等要求,降低人员密度、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消除风险隐患,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同步推进。

高风险地区实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要继续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有序扩大复工复产的范围。当然这里有一个前提,高风险地区也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的正常运转。

如何精准防控疫情?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分区分级要精准防控,不能笼统地采取措施。

低风险区要严防输入,要求低风险区域的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规范发热门诊和呼吸道门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于已确诊的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要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密切接触者要采取严格隔离措施,精准到人、随访到户。

中风险区域在采取低风险区域措施基础上,还要做好医疗救治、疾控防控的各项准备,包括物资、人力的准备,对于发生的疫情,要精准确定隔离的场所和管控的人员。比如,学校要精准到班级,楼房要精准到单元,工厂以工作间、工作场所以办公室、农村以户为单位实施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采取精准措施以后,个人不能随意出访或者串门。

高风险地区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停止聚集性活动,依法实施区域交通管制等措施,在这些区域工作、生活的居民日常出行要受到一些限制。

如何动态调整分区分级名单?

贺青华表示,国务院要求的对分区分级进行动态调整,是根据各个省、各个县域的疫情情况综合研判,由省级人民政府进行分析评估后,对符合调整条件的县域及时调整分级。疫情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应该随着疫情的变化,可以随时进行风险等级的调整并对外公布。

同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病例数保持持续稳定下降、疫情扩散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的时候,各省份应该及时分地区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者终止应急响应。

■ 数据

24日23个省份无新增确诊病例

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通报,2月24日0时-24时,除湖北以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9例,新增疑似病例157例,新增死亡病例3例,重症病例数减少34例。除湖北省以外,有7个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2例及以下,23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

进入2月以来,武汉现有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从2月11日的最高点31.6%波动下降至2月24日的22.0%,最近3天下降趋势明显。

湖北其他地市和全国其他省份现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自2月7日以来保持稳定,2月24日分别为11.8%和10.5%。通过采取基础医学与临床实践、前方临床救治与后方多学科支持、医疗与护理、医疗与管理相结合的治疗措施,有效避免了轻症患者转为重症,重症患者救治效果逐步提升。

■ 热点关注

低风险地区可以摘下口罩聚集喝茶吗?

近期四川、广东等个别地区出现了群众摘下口罩,扎堆喝茶、饭店门口排长队、景区堵车的情况。贺青华表示,随着按县域分区分级防控的推进,大量县域会进入到低风险区域,但低风险区域不等于没有风险,在这些区域,尤其是从高、中风险到低风险的区域,居民更要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

复工时要采取分区作业、分开就餐;在密闭工作场所工作时,应正确佩戴口罩,缩短在这些区域的工作时间;还要做好个人的自我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头疼感冒、咳嗽发烧等症状,不仅要戴上口罩,还要第一时间尽快去定点医疗机构就诊。

中、高风险地区小区、景区是否需要封闭?

对城市实施分级分区管理,中风险、高风险地区是否需要让小区继续封闭管理、旅游场所继续封闭?贺青华表示,这必须根据该县域内的疫情风险等级来判断。

在中风险地区应当以现有病例流行病学调查以及疫情分析为线索,根据其生产生活接触的空间和人员范围,合理确定防控管理的场所和人员,实施精细管理。学校精准到班级、工厂精准到车间、村以户为单元,实施针对性的防控策略。

高风险地区,除了上述这些措施以外,还要限制人员聚集,采取封闭管理等限制人员进出的管控措施。

如何保障中小企业提高复工率?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二级巡视员舒朝晖表示,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生产和办公条件、人员、资金都比较弱,受到疫情影响也比较深,是复工复产的难点和重点。企业规模越小,复工率越低。工信部监测显示,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目前只有30%左右。

最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财税、社保、融资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工信系统和各级地方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要对他们加强指导和服务,要按照风险等级、分类管理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分类分批推进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

北京疫情防控应该怎么做?

贺青华在发布会上表示,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充分发挥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的作用,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完善联防联控体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等要服从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安排,坚决切断输入性传染源,全力遏制疫情扩散。

居民独处是否需要4小时换一个口罩?

欧晓理谈到口罩供需问题时说,“我们注意到有的人日常居家的时候也戴着N95口罩,有的人一天接触不到一两个人,也4小时换一个口罩,这太‘土豪’了。”

他表示,从需求角度看,不但要加大口罩供应,还要提倡口罩科学地按需使用,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和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除N95以外的普通口罩需求也会迅速增长,供需矛盾会有所增加。现在马上要达到口罩“要多少有多少”的状况是不现实的。所以,科学按需使用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当前很重要。

关键词: 疫情 防控 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