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扶贫公益 > 正文

一位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一位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2020-05-15 12:38:48 来源:荆州晚报

一位学生志愿者的抗疫故事

关爱“空巢老人”。

□本报记者解慧通讯员刘路

疫情期间,有一群大学生,他们用最美志愿者的宣言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私地发挥着“螺丝钉”的作用,来自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系大一学生张怡就是其中平凡而又特殊的一位。

牵挂亲人回村抗“疫”

今年1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张怡原本平静的假期生活,身处异乡的他,无时无刻不牵挂着河南家乡的情况。身为医学生的他,想起家乡村子里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心中激荡之情毅然而起,“回乡抗‘疫’,是目前唯一能为家乡父老乡亲能做的事。

“爸,妈,我要回家,我要去参加抗疫,我要发挥医学生的价值。”得到父母支持,张怡立即登上了开往老家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列车。

张怡的老家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周庄镇中和寨,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村落里,有数百名空巢老人,几十个留守儿童。身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今年刚满18岁的张怡果断向村委会提出申请,成为了一名抗疫志愿者。

争做“情报员”“消杀员”

张怡主动申请当村里的“情报员”,每天一大早,他便来到村委会办公室里整理村民疫情期间外出地和春节回村人员信息。不管是信息整理,打印,还是信息登记、存档,张怡都一步一步把村委会的工作任务认真细致地完成。

中和寨小学作为村里人员最为密集的小学,虽然没有开学,但消杀工作必须按部就班地进行。他主动联系中和寨小学校长,当里了村里的“消杀员”。沉重的喷雾器把他的肩上勒出了一道道血痕,消毒液的刺激让他睁不开眼。村干部问他苦不苦,张怡笑着说“年轻人怕什么吃苦!”

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

乡村信息闭塞,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张怡利用电脑整理出疫情防控知识要点,给村里“空巢老人”入户讲解如何戴口罩,七步洗手法,与外人接触后如何进行自身消毒等等。几天下来,挨家挨户宣传的他顾不上喝水,嘶哑的声音传遍“空巢”小巷。

“停课不停学”期间,村里的小孩大多都在在家上网课,但有些家庭的留守儿童却无法进行。在与中和寨小学校长沟通后,张怡果断搬起电脑来到留守儿童的家里,在自己网课完成的情况下认真辅导留守儿童学习。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坚持如此,让留守儿童的家长们感激不尽,纷纷打来电话向他道谢。

村干部担心他太过操劳累坏了身体,可这个刚刚年满十八的小伙子便用河南话说:“俺是学医的,以后也是要立志治病救人的,等我这家讲完就歇。”哪知从这家门走出去,不曾坐下歇脚,便又敲开了另一家的大门。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