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湖北之窗 > 正文

湖北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湖北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2020-12-02 11:26:16 来源: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讯(记者钟禾)11月26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成效,我省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31.84万户88.23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搬迁民众全部入住,搬迁人口全部脱贫。

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海洋介绍,我省易地扶贫搬迁以集中安置为主。全省共建成安置区10359个,集中安置25.37万户67.47万人,集中安置率为76.5%,其中最大的安置区十堰市郧阳区青龙泉社区共安置4155户近1.5万人;分散安置6.42万户20.76万人,占总搬迁规模的23.5%。

目前,全省安置区的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均已到户,硬化路均已通达,广播电视、通信网络、排污设施已实现全覆盖,安置区均已配建或共享学校、卫生室、室外活动场地等基础设施。80%左右安置区建有扶贫车间或周边有带贫企业,可带动搬迁人口就业10多万人,带贫效果明显。全省搬迁户中有劳动力的家庭为21.63万户,实现就业39.68万人,实现了每个有劳动能力搬迁户至少有1人在外打工或就近就地就业,促进了搬迁群众持续增收,实现了稳定脱贫。培育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669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3万家,遴选创业致富带头人3.57万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实现了带贫减贫市场主体全覆盖。

截至今年10月底,省财政已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资金571.19亿元,“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再投入120亿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