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汽车 > 正文

5G领衔新基建,产业面临哪些新机遇?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

5G领衔新基建,产业面临哪些新机遇?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5-31 13:53:51 来源:中华网湖北

5G领衔新基建产业面临新机遇,不妨听听专家怎么说

3 月 4 日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要求,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 月 20 日在线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提出,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 3 个方面内容。其中,5G 处于突出的地位。

不难看出,国家对 5G 产业发展的重视。这也显示出,5G 网络建设部署,在我国整个“新基建”中以及我国产业发展的意义和重要性。

5月28日晚,中国技术交易所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与移动领域副主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无线电研究中心无线应用与产业研究部主任李珊女士为大家带来了《5G领衔新基建 产业面临新机遇》的主题分享,分别就当前5G商用化,及其在重点行业的应用做了深入介绍,展望了5G发展的未来趋势。

广泛应用

5G作为基础性的通信基础设施,能够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其他基础设施提供重要的网络支撑,这些技术之间的互相补充,能够快速赋能给各行各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

总体而言,数字经济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中长期增长动力 , 新基建是国家层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5G 则引领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

目前全球5G产业链也加速成熟,中国面临的发展机遇也很大,5G 产业对经济产出贡献也很突出,拉动产出增长的动力从网络建设收入会逐步向信息服务收入转变。

机遇与挑战

但是,5G 产业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突出的是资金和应用场景难题。

5G 部署投入成本高,短期内很难获取资本回报。很多行业基础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关键技术还未成熟普及,应用服务还不成熟,是一个需要逐步完善的过程。

另一方面,培育发展 5G 产业新动能,一是要把握发展窗口,加大 5G 研发和创新支持力度,加快基础网络建设,巩固并突破产业优势;二是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产业协同能力,强化服务配套,充分利用 5G 技术优势,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三是要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加强与国际市场的对外合作,合理规划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及资源。

那么,落实到市场主体上,运营商、企业等各方该如何协调配合,打造 5G 产业集群?

企业之间以及运营商之间要加强合作,优化 5G 产业链上企业的合作模式。构建 5G 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生态圈,推动重点技术与产业创新的融合,以尽快推动 5G 技术体系和运营机制的成熟,形成核心企业、研发、科技金融的良性循环、互动提升的综合体。运营商、企业共同发力,围绕 5G 产业重要产业环节和产品,构建与发展需求相匹配产业体系,加快 5G 产业集群建设。

展望未来

展望未来,5G 时代,最重要的是对行业的赋能。

5G 技术应用场景正在不断的丰富之中,5G 领衔“新基建”,赋能行业发展作用已显现。未来将加快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新型消费等商用重要领域布局。这是因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新型消费等都是 5G 垂直行业。5G 网络具有低时延、广连接、大带宽三大特点,能够带动这些产业的发展。而这些领域的应用实践也能起到行业先行者的示范作用,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能够加速 5G 创新生态的形成。

其中,工业互联网将是 5G 最主要应用场景,要促进“ 5G+ 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一方面,加快技术生态培育,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强化基于 5G 企业内网建设改造的测试、评估、应用咨询服务能力,为融合发展提供设施资源保障。另一方面,加快产业生态培育,提升研发效率和成果转化水平。目前,5G 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场景和盈利模式尚未成形,要加快打造典型工业应用场景,共同培育壮大“ 5G+ 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关键词: 5G 新基建 机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