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汽车 > 正文

又现千亿级别收购!芯片企业强强“结盟”,攻占智能汽车市场?

又现千亿级别收购!芯片企业强强“结盟”,攻占智能汽车市场?
2020-07-20 07:50:48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又现千亿级别收购!芯片企业强强“结盟”,攻占智能汽车市场?

汽车芯片领域的竞争,正在呈现新的态势。

7月14日,美国芯片巨头亚德诺半导体公司(ADI)宣布,已于7月13日与美信集成(Maxim)达成收购最终协议,计划以约2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0亿元)的价格收购这家同行业竞争对手,这也将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芯片并购案之一。

“亚德诺收购美信集成,以及此前英飞凌收购赛普拉斯等芯片领域的收购案,都表明汽车芯片正在成为芯片产业竞争的一个主战场。”中国市场学会营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薛旭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收购将使亚德诺的业务拓展至5G网络、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这正是智能汽车时代竞争的热点。

又现千亿级别收购!芯片企业强强“结盟”,攻占智能汽车市场?

■收购指向汽车芯片

亚德诺方面表示,收购美信集成将以全股票交易方式进行。美信集成股东将以每0.63股亚德诺股票换取1股美信集成股票,并持有合并后公司约31%的股份。此交易完成后,亚德诺现有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约69%的股份,拥有绝对控股权。同时,两名美信集成董事将加入亚德诺董事会,其中包括美信集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un Doluca。而且,合并以后的企业市值将超过6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61亿元)。

“亚德诺收购美信集成的目的十分明显,肯定是向潜力巨大的汽车电子芯片领域发力,全面提升盈利能力。”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的确,双方的联合,将产生强大的聚合效益,双方的工程师合计超过1万名,年度研发投资近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5亿元),预计年增营收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4亿元)。

业界认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一切,芯片也难以例外。美国疫情的严峻形势,对美信集成的影响尤其明显。成立于1983年的美信集成,主研芯片为汽车、5G通信、工业等细分领域,2019年营收进入全球芯片行业前七名之列。但今年3月,美信集成股票价格因新冠疫情引发动荡而触底,随后虽已反弹50%,但已尽显疲态。截至7月10日交易日收盘,美信集成的市值约为1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90亿元),远低于亚德诺的市值4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21亿元)。

在全球芯片行业2019年营收中排名第二位的亚德诺,成立于1965年,是高性能模拟、混合信号和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设计、制造世界领先的企业之一,产品涉及几乎所有类型的电子电器设备。

据悉,与其他收购交易一样,该交易首先需要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而且,双方希望能够在明年夏天之前完成收购。

又现千亿级别收购!芯片企业强强“结盟”,攻占智能汽车市场?

■行业巨额并购案增多

近来,芯片行业的并购,以及竞争的焦点逐渐转向汽车芯片领域,不仅亚德诺收购美信集成发力汽车芯片的目的十分明显,而且在此之前的若干起芯片收购案中,也均将汽车芯片作为重点。

今年4月16日,历时一年多的英飞凌对赛普拉斯的收购案宣布完成,英飞凌花费9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18亿元)达成收购。通过收购,英飞凌成为全球业界第八大芯片公司,第一大汽车芯片供应商,并继续保持在功率器件和安全芯片市场居第一位。“我们正逐步从当初的芯片供应商发展成为汽车、物联网芯片及系统解决方案的行业引领者。”英飞凌首席执行官莱因哈德•普洛斯对此公开表示。

数据显示,虽然自2020年迄今,全球并购规模同比下降了约50%。但是,芯片行业的并购交易规模一直位居前列。

同样在去年5月,芯片巨头恩智浦收购Marvell的Wi-Fi和蓝牙连接技术套件,以及安森美与宽腾达通讯达成了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的交易,同样都是“意在汽车”。

2017年,博通公司曾以近13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102亿元)意欲收购高通,交易流产后,该公司近年来开始收购软件公司,先后收购CA计算机公司,以及花费1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52亿元)收购赛门铁克公司的安全业务,都是在努力发展汽车芯片、智能网联的车-云连接、以及包括汽车安全在内的业务。

又现千亿级别收购!芯片企业强强“结盟”,攻占智能汽车市场?

■芯片竞争正在趋热

汽车芯片,正在成为行业竞争的新高地。“装有轮子的计算机”,形象地说明了智能汽车时代的显著特征。如今,在汽车“新四化”的进化之路上,全球芯片行业的竞争正日益激烈。

汽车芯片器件主要包含车用微控制器(MCU)、功率半导体(IGBT、MOSFET等)、传感器等等,自动驾驶汽车所用的半导体器件还包含有辅助驾驶系统ADAS、图像传感器COMS、智能主控AI、激光雷达等一系列产品,但芯片皆是其中的“大脑”与“心脏”。

在汽车芯片领域,国外企业整体领先于中国企业,2019年恩智浦、英飞凌、瑞萨、德州仪器和意法半导体等芯片巨头,持续保持了全球汽车芯片供应商前5名的地位,这五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合计达50%。

同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作为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之一的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等功率半导体市场也主要由国外企业占领,虽然国内有了比亚迪、中车、华为等布局IGBT的企业,然而与国外的差距仍然明显。2019年在中国IGBT市场中,仅英飞凌就占据了58.2%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5G车联网芯片领域,华为已经站上世界前列。去年以来,华为已经推出了首款5G车载通信芯片MH5000,以及自动驾驶AI芯片等。但是,业界认为,只有华为等寥寥数家芯片企业是远远不够的,国内芯片行业整体亟待向上。

“随着产业大变革的脚步,汽车产业正在全面进入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时代,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芯片正决定着汽车的未来。”薛旭认为,由此,芯片领域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国内相关企业也必须跟上竞争的步伐,才能赢得未来。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