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派出所认了一门“穷亲戚” 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派出所认了一门“穷亲戚” 背后的故事很暖心
2020-06-09 15:38:34 来源:中华网湖北

5月25日,天空下着大雨,石首市公安局高陵派出所教导员唐威来到辖区月堤拐村开展“新风行动”大走访。当他特意绕到村民项克军家门口时,双目失明的项克军夫妻立即辩听出声音:“是唐教导员啊,下这么大雨怎么也来了,快进来,身上淋湿没有?”“看您说的,你们一家人都是派出所的亲戚,哪有过亲戚门不入的道理?”唐威和辅警小方走进屋,边往桌子上放特意带来的粮油食物边风趣地说。小方轻车熟路到屋后接了几桶自来水,将厨房内水缸倒满。

坐下来后,唐威开始与项克军拉开家常,询问家里近况,有什么困难要帮助?他们的儿子项翰绅最近在部队有哪些进步?项克军深有感触地说:“春节前李所长便来家里看望过,紧接着新冠肺炎爆发,派出所那么繁忙,也没忘记我们,两位民警专程上门看望,送来生活物资。现在我们什么困难也没有。”

这时,项克军的老伴从里屋拿出几张项翰绅从部队寄回的照片,递给唐威:“儿子在部队生活好训练好,经常受表扬,说比在家里时身体重了二十斤。到今年7月份正好入伍两年,他打电话征求我们意见,说有转为士官的机会,但又担心我们身体。我的回答是好好保卫祖国,不要怕吃苦和吃亏,也不用担心家里,有政府和派出所的民警关心和照顾,他们比亲人都细心。”

端详着照片中项翰绅那阳刚、青春的面庞,唐威脸上浮现出微笑,他眼前又浮现出两年前这对盲人夫妇送子参军的一一2018年7月的一天,骄阳似火,一位盲人汗流夹背摸索着走进石首市公安局高陵派出所。所长李金辉见状急忙上前,请他坐下来,递上一杯温热水,耐心询问。

原来,这位盲人叫项克军,54岁,家住石首市高陵镇月堤拐村,他与老伴都是盲人,独生儿子项翰绅刚从高中毕业,他征求父母意见后,决定应征入伍。项克军夫妇积极赞成这一选择,儿子用参军保卫祖国来回报国家,是一家人最质朴的选择。

经过报名和体检,项翰绅顺利过关。但后面还有些相关手续流程要办,刚出校门的项翰绅感觉有些困难,行动不便的项克军也帮不上忙。在这关键时刻,项克军想起了曾上门走访,嘘寒问暖的高陵派出所民警,有困难找警察,于是他急急忙忙走进高陵派出所。

李金辉是一名转业军人,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听完项克军的讲述,他深为这家人报效祖国的决心所感动,当即答复,派出所会全力以赴配合办好项翰绅的相关手续,保证不使他掉队。李所长派所里热心快肠的方敏与小项“结对”帮助。

其后几天,在小方的帮助下,小项办妥了所有手续,穿上了从小梦想成真的军装。尽管看不见儿子穿上军装的英姿,但项克军夫妇摸着儿子,流下了激动又难舍难分的泪水。

新兵启程头一天,李金辉看望了项克军一家。他拉着项翰绅的手说:“我是一个老兵,来祝福你成为一名新军人。你到部队不用挂念父母,安心训练,争取早日听到你入党立功的喜报。家中有什么困难,都交由我们所民警帮助解决,你们一家从此就是派出所的亲戚!”

从此,项克军一家成了派出所的“亲戚”,到项家“走亲戚”成了所里民辅警自觉又自愿的一项工作。他们不仅在逢年过节,来到项家送去粮油食品,平时只要到月堤拐村,不管办什么事,他们也都要有意转到项克军家坐上一坐,拉一会家常,检查粮油够不够,水电和住房是否安全,缺什么要购买。

今年抗疫期间,高陵隔离卡口多,防护任务重,压力大,民警二十四小时连轴转。就在这紧急关头,所里民警都没有忘记项克军一家。二月中旬的一天,新民警甘子欣等人在完成防护任务,经过月堤拐村时,特意来到了项克军家里。“听说所里民警日夜都冲锋在抗疫一线,我们非常担心,特别是年轻的新民警多,想起他们就想起自己的儿子,都是亲戚,只能在内心保佑孩子们千万别出什么事。”

民警听后非常感动,在安慰了项克军夫妇后,临走,穿着防护服的小伙子们向这对“派出所的亲戚”庄重敬了一个礼。(通讯员 卢贻斌)

关键词:

(责任编辑:孙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