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生活 > 正文

“春捂秋冻”要得法

“春捂秋冻”要得法
2020-10-15 08:51:04 来源:新华网

俗言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中医认为,恰当“秋冻”对身体是很有益的:首先使身体适应日益降低的温度,提高防冻抵抗疾病的能力;其次能够 充分调动阳气,以维持阴阳调和的健康状况。然而“秋冻”要注意方式方法和策略,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秋冻”,下列5种人就不太适合“秋冻”养生。

第一种是心脑血管病病人:因“秋冻”可造成身体血管收缩,导致血压产生波动,很有可能引起心血管、大脑缺血疾患的产生,情况严重者甚至有可能引起心肌梗塞、中风偏瘫。尤其是老龄心脑血管病病人切勿采用“秋冻”。

第二种是呼吸道疾患病人:在寒冷空气的刺激下,病人支气管容易产生痉挛导致哮喘症状加剧;并且呼吸病患者支气管黏膜的防御屏障相对比较差,容易造成感染,导致原来的疾患加剧。

第三种是胃肠疾病病人:胃肠是身体中非常容易受寒冷影响的脏器,寒冷刺激可使肠管产生痉挛,肠管的血液循环变差,胃肠疾病病人对寒冷的耐受性更差,胃肠受凉后可造成腹痛、腹泻等不适。

第四种是关节病病人:关节炎病人都有过类似经历,受凉会使关节疼痛加剧,故应注意局部保暖,不宜受冻。

第五种是虚寒体质的人:虚寒体质者阳气不足,躯体得不到充足阳气的温煦,一到冬天就非常容易手脚冰凉,盲目“秋冻”易加剧体内寒气,反而引起不适。

对体质比较好的人而言,采用“秋冻”养生,也应当遵从下列原则:身体略感冷意,但又不感觉寒冷,身体的肩膀、腰腹部、足部是不能够受冻的。因每一个人的体质和对寒温的感受是不同,大家在“秋冻”时要结合个体差异和承受能力灵活把握,及时增减衣服,切勿盲目受冻。(《中医养生科普》作者武汉市中心医院 中医肿瘤科 耿燕荣13476132701 )

关键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