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借势借智借力促发展

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借势借智借力促发展
2022-06-21 08:02:05 来源:人民网湖北

茅箭区工业园区鸟瞰

茅箭区工业园区鸟瞰图

日前,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举行2022年二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双兴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园、新融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等20个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182.9亿元。据悉,此次签约项目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涉及汽车及零部件、5G智能装备、新材料、生态环保、文旅康养等领域,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含链量十足,建成投产后将为茅箭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今年以来,该区立足“繁荣在主城”,按照繁荣之城、首善之区、共富之区发展定位和“六城共建”目标,坚持“走出去”,学经验、寻商机、求合作、谋跨越,借势、借智、借力发展。

“一把手”招商带动全员招商。成立了汽车及零部件、现代服务业、新经济、智能装备及再生资源、生态环保、新能源、文旅康养、新材料八大产业链招商工作专班,各链链长、副链长由区领导担任,各产业链专班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一季一签约,主动对接企业、跟进洽谈,谋划项目。各产业链相关单位围绕各自产业链上中下游,紧盯中国500强、民营企业500强、上市企业、行业龙头等,外出招商30余次,接待客商100余批次,谋划项目80余个,对接在谈项目110余个。同时,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重点地区设立了招商工作站,选派11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驻外招商。茅箭区党政“一把手”不仅当好“指挥员”,谋划本地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精准招商“作战图”,更当好“战斗员”,在招商一线扑下身子带头干。

“走出去”考察“请进来”迎客。5月16日,浙江省新昌县和茅箭区缔结友好城市,两地将在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科技创新、教育医疗、人才交流等五个方面加强合作,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期间,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和汽车科技(十堰)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道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6名茅箭企业家,和新昌县三花控股集团、斯菱轴承、京新药业等企业负责人碰撞思想火花,凝聚发展共识。

1至5月,该区新签约项目38个,协议引资264.42亿元;新落地规模项目17个,投资总额17.38亿元;亿元以上项目10个,占总数的58.8%,同比增长1个;工业项目8个,占总数的47%。按照“时间任务双过半”的阶段要求,茅箭人打起十二分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效率,不断理顺工作机制,实地考察结束后加强与企业对接,通过不同渠道了解企业需求,第一时间给出最佳合作方案,同时,做好重点项目选址落地、手续办理、供地保障、服务审批等各项工作,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优先保障产业链重点项目在资金、能源、土地、用工、运输等方面需求。

当前,茅箭高质量发展不再走“挖到篮子里都是菜”传统老路,不只追求单个项目、单个企业的“顶天立地”,而是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式招商,用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征程中抢先机、争进位,茅箭可期可为。(图/文 刘沣、陈宣霖)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