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财经 > 正文

武汉建博会启幕 智能建造 定制未来 引领更美好生活

武汉建博会启幕 智能建造 定制未来 引领更美好生活
2023-03-22 09:45: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3月21日电 (郭婷婷)主题为“智能建造·定制未来”的2023第十四届武汉国际绿色建筑建材及装饰材料博览会于3月21-23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据了解,第十四届武汉建博会由湖北省市住建部门支持,湖北省建筑节能协会、湖北省室内装饰协会等20个行业协会共同举办,已经发展成为中部地区建材家居贸易交流平台,新型节能材料的“晴雨表”。众多展商带来千余新品,同期举行八场系列配套论坛,涉及到“智能建造、超低能耗建筑、系统门窗、陶瓷卫浴”领域,大咖云集,现场还发布了中部健康家居消费指数。

本次展会3馆联展,展示面积近3万,来自十几个地区500家生产厂家参展,展出展位近1000个。B1馆展示智能建造;B2馆“装饰家居馆”则通过展示室内家居装饰新材、智能马桶、现代厨卫、新风净水等一批与日常百姓最贴近舒适家居产品,市民可以自行前去采购;B3门窗馆,则致力于门窗“智能化解决方案”。

武汉入选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之后,“武汉市智能建造赋能武汉建筑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首度举办,“湖北省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也整体展出,展示了当前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度与推进状态。

在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武振表示,住建部开展智能建造试点,制定3个方面预期目标。一是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在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培育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骨干建筑企业,增强建筑企业国际竞争力。住建部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指导各试点城市出台产业支持政策,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全面推进建筑业向新型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

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数字设计与CIM实验室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华北讲述了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如何研发自主工程软件,为智能建造奠基护航。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是我国数字建造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心以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建设主体,由丁烈云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为推动中国建造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战略支撑引领作用。

“我们致力于聚焦工程建造的设计环节,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算法及软件。开展研究,计划打造以自有三维图形引擎和仿真分析引擎核心,研究设计全周期智能建模与审查分析算法,支持面向BIM/CIM的一体化设计、优化和协同工作流程。”刘华北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武汉市冲刺“2万亿”的关键之年,作为全市经济支柱产业,武汉建筑业要敢于作为、勇挑大梁,于变局中开新局,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全面推动建筑业向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功伟表示。

武汉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推进工作领导小组17家武汉市直单位,15个区建设局以及50余家在汉央企大型国有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关键词:

(责任编辑:江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