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达国际先进水平!点亮资本已投项目中科富海重大科技成果通过验收

达国际先进水平!点亮资本已投项目中科富海重大科技成果通过验收
2021-04-26 18:22:06 来源:中华网湖北

近日,新华社发布一条重磅新闻: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液氦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研制”通过验收及成果鉴定,标志着我国具备了研制液氦温度(零下269℃)千瓦级和超流氦温度(零下271℃)百瓦级大型低温制冷装备的能力。

点亮资本已投项目中科富海重大科技成果通过验收,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技术来源于中科院理化所两代院士、四代科学家六十年的大型低温工程技术积累,在财政部两期重大专项3.6亿专款支持下,成功实现了国产技术的关键突破。成果鉴定专家组认为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高稳定性离心式冷压缩机技术和兆瓦级氦气喷油式螺杆压缩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型低温制冷装备是航空航天、氢能源储运、氦资源开发等领域及一批大科学装置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装备。

中科富海作为该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公司,依托理化所在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研发和制造方面的突破,成为国内第一家、全球第三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超低温制冷装备制造与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前两家分别为千亿美元市值的跨国工业巨头林德集团和法液空集团。

中科富海核心技术应用涵盖液氢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工业气体到到稀有气体电子特气一体化服务,天然气提氦装置和氢液化、液氢储运及加氢站全套解决方案四大领域。正是由于中科富海在该行业的技术引领和行业广阔的市场前景,项目也获得了业内多家顶级机构的认可。2021年初,刚完成总金额数亿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金资本基础设施基金领投,深创投、中关村科学城、富土等12家投资机构跟投。

点亮资本已投项目中科富海重大科技成果通过验收,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中国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号召之下,中科富海将积极布局氢能产业,奠定在液氢制取、储运与加注等液氢应用核心领域内的行业领先地位,为公司未来在氢能行业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夯实基础。

中科富海是点亮资本2020年投资的项目,点亮资本是一家全球布局的科技领域创投基金,在北京、上海、武汉、深圳、成都、郑州、中山、宁波、美国均有分支机构,致力于“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2020年参与投资了中科富海项目。此外,还投资孵化了速感科技、Sophie仿真机器人、Syntouch触觉机器人、埃尔森工业机器人、布比区块链、治趣、珈和遥感、中卫慧通等一批行业知名与领先的科技企业。

关键词: 点亮资本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