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商业模式创新助推企业升级,第117期创业武汉公开课圆满举办

商业模式创新助推企业升级,第117期创业武汉公开课圆满举办
2021-10-01 18:41:29 来源:中华网湖北

“正确理解商业、业务、企业、商业模式的概念和它们的关系,才能更好地确立初创企业的价值目标,更好地选择业务,更好地规划价值发展的目标以及路径、策略和措施,从而通过商业创新的思考与实践,以期实现创新发展。”9月29日,第117期创业武汉公开课在未来科技大厦正式开讲。

商业模式创新助推企业升级,第117期创业武汉公开课圆满举办

本次公开课邀请到欣元智投创始合伙人、上海市科学技术专家库成员、著名创业企业CEO教练和企业顾问、商业模式研究专家、东科创星创业CEO特训班核心导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兼职高级讲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课程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联想学院特约讲师夏旸担任主讲嘉宾。

商业模式创新助推企业升级,第117期创业武汉公开课圆满举办

“为什么当我们看到一个拥有曾经被津津乐道的‘优秀’商业模式的公司一夜之间倒伏而震惊时,我们都不知道怎样去讨论这种‘倒伏’的原因?因为直到它倒伏之时其‘商业模式’都没有变过。”在这天的公开课上,夏旸老师关于“商业模式创新与企业盈利能力提升”主题课程分享,帮助在座的创业者和创业企业管理者们重新梳理了商业模式的概念,他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讲解,让大家深受启发,收获了广泛好评。

夏旸老师指出,创业者应该回归商业的本质、企业的本质和业务的本质,来探究什么是“商业模式”、什么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与“企业盈利能力”的关系。

商业模式,首先是业务的价值系统,用来表述一项特定业务的商业价值的形成机制。对企业而言,其价值是通过做业务来实现的。业务追求的是获得“可持续的盈利性的收入”,这也就是所谓的业务的“商业价值”。

同时,商业模式还包含了客户价值、面向客户、面向供应、面向客户价值形成、内部价值支撑、外部价值支撑以及商业价值形成机制这七个方面的要素。

商业模式服务于业务,而非直接服务于企业;商业模式是业务的属性,而非企业的属性。因此,一个公司内部的不同业务,商业模式也是有区别的。所以,“商业模式”直接支撑业务的盈利性,“商业模式的创新”能直接带来“业务盈利能力的提升”,进而间接地有利于“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企业的盈利能力除了企业总部的财务管理能力、预算管控能力、低成本运行能力、

资金运作能力、政府与社会资源的获取能力等的支撑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发现新的商业价值和商业机会,构建或选择新的业务,以及通过创新既有业务的商业模式,提升各项业务的盈利能力,从而提升整个企业的盈利能力。

商业模式创新助推企业升级,第117期创业武汉公开课圆满举办

夏旸老师通过抽丝剥茧的讲解,让创业者重新审视各自的企业和业务,梳理出自身独特的商业模式,从而获取可持续的盈利能力。课程结束后,不少听众表示,从前,自己对于企业、业务、商业模式的概念都有所混淆,这堂创业公开课,自己受益匪浅,有助于自身重新审视企业的发展路径,从而步入快车道,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加长远,希望这样高质量的公开课可以经常开办,为创业者提供一个答疑解惑,学习充电的平台。

本期创业公开课由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武汉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承办,武汉东科创星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协办。创业武汉公开课旨在弘扬创业文化,提升创业素质,交流创业经验,传递创业资讯,培育更多名企、名品、名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促进武汉新民营经济发展。如今,创业武汉公开课已开办至第117期,深受广大创业者和企业家的欢迎。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