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湖北大学“逐光而行”团队——LSCs智能光伏窗户引领者

湖北大学“逐光而行”团队——LSCs智能光伏窗户引领者
2023-06-05 11:14:48 来源:信息网

(通讯员:华志文 谢锦添 刘与进)随着全球对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传统能源资源的日益枯竭,寻找可再生能源成为了必然趋势。而太阳能作为一种最为广泛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概念,即太阳能电池板集成在建筑外观的各种部位,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从而满足了建筑的部分电力需求,减少了化石能源的消耗。但大面积使用太阳能电池成本昂贵,且利用率低下。为降低成本,提高利用面积,荧光太阳能集光器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思路。

为了直面痛点,湖北大学逐光而行团队研发改良了荧光太阳能集光器(LSCs)。LSCs是一种低成本的光转化装置,一般由透明波导材料和荧光物质组成,当太阳光入射到波导材料上,荧光物质吸收入射光子并重新发射出长波长的光。由于存在全内发射,部分发射光会被引导至荧光太阳能集光器的边缘,最终入射到与边缘连接的太阳能电池上转化为电能,从而达到对太阳光的高效利用。LSCs因其低成本、大面积、高效率的进行太阳光收集,可以在光伏建筑一体化中发挥巨大作用。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