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赋能,数字化转型牢筑数字人才之基

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赋能,数字化转型牢筑数字人才之基
2023-06-06 06:45:25 来源:新华网

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惊喜改变正在不断发生。基于华为云底座,贵州丰茂东投物流有限公司在车辆7x24小时不中断运行的节奏下,实现了车辆调度智能化、业务管理精细化、安全管理标准化,大幅减少了运维成本。

贵州以大数据为引擎,通过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多项创新举措,不断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新技术孵化新产业,牵引贵州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提升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覆盖面”

贵州迸发数字经济活力

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中,贵州为何能够成为“引领者”?

大力推动数实融合就是答案。近年来,贵州以政策导向驱动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产业创新,持续推动数字融合,加快建设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联合华为云等企业致力于将云服务打造为数字经济的“首位产业”。据统计,2022年贵州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0%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99.7%。

无论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还是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云服务都是“抓手”。贵州牢牢抓住“数据”核心生产要素和“算力”核心生产力,持续深耕云服务,云基础设施服务投资持续加大,企业“用云量”不断攀升,澎湃的“云动力”不断释放。例如,2022年6月9日,贵阳市人民政府、贵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携手华为、贵安产控集团,共同打造了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培养数字经济人才、赋能软件开发企业、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创新中心提出了明确的量化运营目标:“十四五”期间,每年向贵阳贵安200家以上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赋能服务,为贵阳贵安100家以上企业提供鲲鹏适配技术支持,为50家以上企业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打造不少于5个标杆项目;加强与贵州本地高校合作,为贵州培养信息化人才超5000人次;依托华为云上屯贵安培训中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和战略预备队训战实习基地,在贵州培养专业化的ICT工程师累计不少于1.3万人次。

据了解,贵州将继续全力把云服务打造为“首位产业”。在2月17日,贵州省大数据发展领导小组印发的《贵州省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2023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到,“支持华为打造产业生态,大力引进华为上下游合作伙伴,支持龙头企业建设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提升华为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服务能力及覆盖面。”

“为推进数字活市奠定人才基础”

创新中心加速数实融合

曾经,云遮雾绕的秀美风景是贵州的“金名片”;现在,“云上贵州”成为我国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抢眼看点。

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赋能,数字化转型牢筑数字人才之基

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揭牌

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是贵州数实融合的重要支点。在贵州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期间,以“数智深耕,让美好发生”为主题的华为云云上屯峰会在贵安成功举办。在该峰会上,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揭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我国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字化人才缺乏成了最大掣肘之一,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经济就业影响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已接近1100万。

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计划通过加强与贵州本地高校合作,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多种方式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全方位为贵阳贵安输送人才。

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邓明森表示:“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培养更多力量,两年前我们与华为达成战略协议,目前华为云已与我们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云原生开发者认证培训,共建了数字人才基地,在华为云的助力下,我们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改革不断升级,为贵阳贵安坚定不移推进数字活市奠定人才基础,也为我国信息产业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专业人才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除了夯实数字人才培养体系,华为云还采取因城施策的灵活模式助力本土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中心根据不同城市的产业结构特点引进相应的合作伙伴,重点落地当地所需的技术、应用和产业。在贵州,创新中心紧密配合当地数字化转型需求,为240家企业提供软件开发技术服务,为66家企业提供鲲鹏适配服务,为贵州飞龙雨等33家制造型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服务。

与此同时,不同城市的差异化数字产业布局,自然需要差异化的合作伙伴和生态。创新中心围绕贵阳市贵安新区“软件再出发”行动计划,协助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联盟,助力培育贵阳贵安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截至目前,创新中心已牵引中软国际、中融信通、软通动力等24家企业落地。与此同时,创新中心还致力于扶持本地企业,目前已有273家本地企业成为华为云生态伙伴。创新中心通过把更多的产品、品牌、销售资源赋能给本地合作伙伴,与合作伙伴一起为用户提供更优质和便捷的服务,共同推动行业生态的构建与发展。

“提供本地化服务促进区域转型”

服务数字中国建设

 

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

作为服务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的重要实践,贵州与华为云强强联手,打造出了华为(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这一赋能云“贵州标杆”。从贵州出发,华为云在全国各地将以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为平台,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目前,华为云赋能云在全国落地的数字经济创新中心已超过160个,在多个领域赋能数字化转型。

例如在深圳,华为落地了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基于与龙岗区的政府的合作,该中心在政府、华为和工业企业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华为战略投入运营能力,为龙岗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新发展注入强大动能。目前,该中心已提供场景解决方案 100+个,服务区内工业企业1200余家。

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赋能,数字化转型牢筑数字人才之基

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展厅

又如在烟台,华云建立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以华为云为数字底座,将华为30多年在ICT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品解决方案引入烟台开发区,与区内产业深度融合,联合智能制造云生态,以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区域级企业赋能平台。

创新中心被视作华为云全新的区域产业赋能模式,未来将助力更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华为云赋能云中国区总经理陈玙表示:华为云赋能云以“1+3”赋能体系,一个融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为区域政府构建面向数字化发展的生态中心、能力中心和服务中心。其中,服务中心重点建设本地团队,提供本地化服务,促进区域数字化转型升级。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