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湖北
湖北内容 国际表达
当前位置:创投 > 正文

【评论】民风土俗“上心”,乡村干部“上榜”

【评论】民风土俗“上心”,乡村干部“上榜”
2023-06-30 06:46:51 来源:资讯网

我国国土面积大,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人文风情和风俗习惯,使得各个地方的人们性格迥异。一个人自出生直到生命尽头都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并受到各种思想观念、风俗习惯及文化熏陶等社会环境的影响。村干部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有着和当地群众一致的内在精神。所以,结合地方风俗,深入挖掘村干部的潜在能力与精神,落实人文关怀举措,充分引导其感知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对于提高自身工作效率,有效降低职业倦怠有重大推动作用。

一方面是培养打造组织认同感。人们只要有共同道德追求并且行为一致,就很容易形成高度团结状态,从而发挥出更强的战斗力。文化引领下的组织认同感能极大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凝聚力,帮助村干部端正工作态度,形成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同地域文化背景下的村干部,个性特征与行为模式不一样。各地组织人事部门要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借助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来引导村干部个体行为及态度的转变。

具体来说,根据村干部的性格特点,打造专业化的心理压力疏导和医疗诊治服务,为村干部提供排解压力、放松身心的有效渠道,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从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网络新技术层出不穷。普通群众通过网络进行监督的情况日益增多。各级党委政府都密切关注村干部的负面网络舆情,及时做好村干部“污名化”现象的正面形象舆论引导,以减少社会大众对村干部的偏见。通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村干部真切感觉到自己是组织的一部分,自己的人格和工作成果均受到尊重。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有效提高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还能极大降低村干部的离职率。

另一方面是量身定制职业规划。对村干部,尤其是年轻村干部而言,为民服务的方式已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体现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职业兴趣理论认为,人职匹配度的高低与工作潜能的发挥成正比关系。也就是说,个人只有将能力和兴趣出色运用到工作中,才能产生更大价值。相同文化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村干部,由于个人具体经历不同,每个人的兴趣、需求也尽不相同,不能一刀切进行职位匹配。俗话说,共性之下有个性,要解决村干部职业倦怠问题,就需要在共性里找个性。即各级党委政府根据不同村干部年龄结构、能力水平、受教育程度、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特征,分门别类建立村干部档案库,通过线上视频教学或者线下邀请组织人事部门专业人员帮助其进行职业兴趣评估,制定职业发展规划,让他们明晰自己职业未来努力的方向,消除工作的迷茫感和空虚感,避免职业倦怠感的产生。(通讯员:薛杨)

关键词:

(责任编辑:金鹏)